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网络文化建设
河北邢台:劲吹网络文明之风
2011-09-28 16:37:3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讲文明树新风,绿色网站更健康;扩眼界,抒己见,网络为我搭平台;倡文明,扬正气,我为和谐添色彩;浏览微博,发表微博,我们既是文明的受用者,也是文明的创造者……”,这些脍炙人口的网络文明短信、微博正在邢襄大地的网络、报纸、手机上广泛传播,一股强劲的网络文明之风正吹遍大街小巷千家万户。这是今年初以来河北邢台正在深入开展的“网络文明短信”、“网络文明微博”、“文明上网公约”三项大赛活动带来的一道靓丽风景。

早在去年,邢台就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倡导网络文明、建设绿色网络”辩论大赛活动,吸引了众多网民参与,十万余人激辩网络文明,纵论文明上网,为建设网络文明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今年以来,邢台市着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优化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继续开展“倡导网络文明、建设绿色网络”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网络文明短信、文明上网公约、网络文明微博征集活动,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截至9月中旬,活动已有12000多人参加,受众近百万人。

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洪昌认为,面对当前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态势,需要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倡导网络文明、建设绿色网络’活动,着眼点就是积极应对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挑战,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崭新空间,使之充分发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倡导网络文明、建设绿色网络”主题活动开展之初,便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注重“三贴近”和群众性,内容生动具体。“网络文明短信”征集,旨在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办网行为,自觉抵制低俗信息之风,积极传播先进的网络文化,形式题材不限,如对联、诗词、广告语、新格言、感言感悟等,均可列入征集范围。“文明上网公约”征集,立意宣传文明道德、诚实守信的社会网络公德,构建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网络文明微博”征集,则立足于引导网民养成遵纪守法、诚实友善的文明上网习惯,反映对网络文明建设的有效参与,和构建和谐网络文化环境的意见建议。

活动开展至9月中旬,已征集到网络文明短信7126条、网络文明微博2862篇、网络文明公约273篇。仅邢台网文明微博专栏开通当天就征集到20条文明微博。网友“柱柱”说,我经常上邢台网,今天看到网友都在发文明微博,我也就参与进去了,发了条“做文明人,上文明网,写文明博”。经过筛选,优秀作品在《邢台日报》、《牛城晚报》、邢台网、邢台新闻网、《邢台广播电视报》等新闻媒体上已集中展示近20期,进一步扩大了辐射面和影响力。来自通信部门的数据显示,其中部分作品被手机用户转发50万余次。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