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体制改革"提速" 中国文化市场日益繁荣(图)
2010-08-26 11:58:5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文化体制改革

由济南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原创大型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自2008年4月27日至今,已演出430余场,观众达35万余人。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记者从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今天在京联合举办的文化体制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中国出版发行业经营性单位转企工作将全面完成。目前,中国电视剧、电影、动画片年产量均居世界前列。

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品市场日益繁荣

2009年8月至今,中国全面推开出版、发行、电影、文化市场管理等领域改革。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介绍,以转企改制为中心,中国近年来,推进大批国有经营性事业单位转制为企。

目前,中国除盲文、少数民族语言等出版社保留事业性质外,其余出版社都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转企改制。97%的新华书店已完成转企。电影制片厂已转企改制,省、地两级电影公司和电影院转企正在推进。转企改制试点文艺院团已超200家。2012年前,中国将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目前,中国混合所有制及民营广播影视制作发行企业达3475家,初步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有8家影视企业上市。

影视动画片年产量均居世界前列

目前,我国电影和电视剧年生产量分别居世界第三和第一位,电影票房连续5年保持30%以上增幅,国产电影票房连续7年超过进口影片,其中《建国大业》达4.5亿元,《唐山大地震》已近6亿元。全国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75亿户。

2009年,中国电视剧年产量超过1.3万集,电影故事片产量达到456部,影视动画产量超过17万分钟,都位居世界前列。国产影视剧已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涌现出《建国大业》、《潜伏》等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

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介绍,目前35家国有电影制片厂和29家省级电影公司全部转企改制,地市级电影公司已转制177家,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地方各级国有电视剧制作机构已转制58家。

2020年将建成出版强国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介绍,生产规模和产出总量都表明,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其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新闻出版强国。

2009年,中国新闻出版全行业实现总产出10668.9亿元,实现增加值3099.7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0.9%。其中,属于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增加值达1660亿元,占同期全国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1%。

2009年,中国出版图书30.2万种,总印数70.4亿册(张);出版报纸1937种,总印数439.1亿份;出版期刊9851种,总印数31.5亿册;出版电子出版物10708种,出版数量2.3亿张。其中,图书出版品种、总印数居世界第一位,日报出版规模已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位,印刷复制业总产值居世界第三位。

在中国新闻出版行业,市场主体基本形成,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已占法人单位总数的96.3%。

核心文化产品出口逐年增

孙志军指出,我国文化市场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的运作方式,以企业为主体推出更多的文化产品参与国际竞争。中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由2003年的56亿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104亿美元。今年5月,深圳举办的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超114亿元。

蒋建国介绍,中国积极推动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方针。中国出版物已进入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刊发行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物出口总量不断扩大。2009年出口图书、报纸、期刊达885万多册(份)。版权贸易逆差逐年缩小,版权贸易引进品种与输出品种比例从2002年的15:1降至2009年的3.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