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要闻
中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鼓励非公资本进文化产业
2010-08-26 10:47:35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鼓励非公资本进文化产业

8月19日, 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今天表示,中国将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

孙志军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相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示的。

孙志军说,中国将努力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进展。同时,也将坚持政府主导,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孙志军透露,现在国家正在研究起草制定“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积极培育新的文化重点项目和骨干文化企业,努力开拓国际文化市场。

2003年中国开始启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通过转企改制,国有文化单位市场主体缺失、竞争力不强的状况得到有力扭转。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出版发行业经营性单位转企工作将全面完成。全国电影制片厂已转企改制,省、地两级电影公司和电影院转企正在积极推进。转企改制试点文艺院团已超过200家。

孙志军表示,通过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总资产和总收入超过或接近“双百亿”的骨干企业,文化领域长期存在的“小、散、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统计显示,2004年到2008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为22%,200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7630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2.43%。

来源:中新社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