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德艺双馨老艺术家
谢芳76岁初尝奋斗滋味 做演员就要德艺双馨(图)
2010-08-14 18:22:0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谢芳76岁初尝奋斗滋味 做演员就要德艺双馨(图)

谢芳和老伴张目

谢芳76岁初尝奋斗滋味 做演员就要德艺双馨(图)

谢芳

7月1日,谢芳将和老伴张目一起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参加《金唱片——中国著名艺术家至尊金曲庆“七一”音乐会》。届时,夫妇俩将演唱《为了谁》,并朗诵诗歌《理想之歌》。上周末,记者走进谢芳家中,去年曾把腿摔伤的老人告诉记者:腿伤让她在76岁的年纪初尝“奋斗”的滋味。

一次骨折

明白了啥叫奋斗

见到谢芳是在她位于北影的家中。她的家里陈设朴素,墙上挂着儿孙画的画。身穿花上衣的谢芳看上去神采奕奕,但走路时右腿有些一瘸一拐。

谢芳说,去年在青岛时,她在酒店房间不小心滑倒,右腿骨折。没想到,这次摔伤竟让这位老人有了新的人生收获。“我的腿摔伤8个月了,让我第一次明白了什么叫做奋斗。新闻报道中常说,谢芳一生中有几次奋起,但这次才是我真正的奋起。腿摔伤后,我感觉社会帮助真的很重要。从青岛出院回北京时,我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坐火车。车上不认识我的人,看到我有腿伤,都过来帮忙,这是我在银幕上所体会不到的。现在我出门时,看到有需要帮着搀扶、提东西的人,我都会上去帮他们。”

站着演改坐着演

腿伤一度让谢芳有些灰心,但一向乐观的她却在疗伤几个月后便重新露面。

“我原来觉得自己活不下来了,但现在我虽然腿伤还没好,却已经拍电影、当评委了、登台演出了,这让我有点得意。”谢芳不无骄傲地笑了起来。最近,谢芳接了电影《迷雾双龙》,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国人勇护国宝的故事,她在影片中出演一个年老的嬷嬷,“我的腿摔坏了,但我的戏份却没有减少,导演还特意把我很多站着拍的戏变成了坐着拍。现在我天天在家里琢磨的,就是怎么把这个嬷嬷演好。” 说罢,谢芳即兴给记者背了几段电影台词。

一个行业

演员要德艺双馨

如今,谢芳在家中有空闲时,也会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

“现在很多电视剧都拍得不错,比如《闯关东》《老大的幸福》和《老牛家的战争》。”谢芳说起对中青年演员的看法时,很认真地提起了“德艺双馨”,“你们看,德艺双馨这四个字永远是把德放在最前头的。所有的好演员都是德在前,因为好演员在表演时不会去在意自己美不美,不会在意自己突出不突出。有些演员却意识不纯,他们在镜头前拼命地哭只是为了给导演看,我不会为那样的表演动心。所以一个好演员还是要单纯、个人意识少。”

一生伴侣

一生只爱一个好

记者采访谢芳时,她的老伴张目也帮着介绍谢芳的近况。已80岁高龄的张目是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曾经主演过《小二黑结婚》《白毛女》等诸多歌剧。在大自己几岁的张目面前,谢芳就像个小女孩,时不时“撒娇”说:“你先别说,让我先说。”

“我知道他不如我名气大,但你们在报道时一定要写上他。”谢芳叮嘱说。在她眼中,张目接近十全十美,“他字写得特别好,当年他追求我时,情书上的钢笔字就特别漂亮;他嗓子特别好,你们看他都80岁了,唱男高音都很轻松。我觉得爱情还是一生只爱一个比较好,因为这样你可以知道他年轻时长得特帅,篮球打得特别好。”

谢芳念叨说:“现在我们岁数大了,爱情中就增加了怜爱。夫妻一辈子,两个人就像是弹簧,他急的时候我让步,我急的时候他让步。”那两个人都不让步怎么办?谢芳像小孩般着急地说:“干吗啊,谁都不让着谁。”这话让张目听了呵呵直笑。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