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文化聚焦
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2010-08-13 16:21:32      来源:文化部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民营艺术院团如雨后春笋,异军突起,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央领导同志非常重视民营艺术院团的发展壮大,文化部积极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民营艺术院团发展的有关指示精神。为展示民营艺术院团的优秀成果,促进民营艺术院团的健康发展,文化部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从6月23日至7月11日,来自全国23家民营艺术院团的14台优秀剧目在北京演出。7月13日,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表彰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同志出席了表彰大会,并向参加本届展演的23个民营艺术院团颁发了纪念牌和荣誉证书。参加展演的每个剧目除免除全部场租和获得60%的票房收入外,还将从文化部获得30万元人民币奖励。参演院团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分管艺术创作的领导同志,专家代表,参演院团代表,中直艺术院团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表彰大会。

民营艺术院团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舞台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民营艺术院团已有6800余家。参加本次展演的14台剧目,涵盖了豫剧、晋剧、黄梅戏、越剧、吕剧、锡剧、二人转、木偶、皮影、动漫舞台剧、音乐剧、杂技等众多艺术门类,其中既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铡刀下的红梅》,也有新编历史剧《龙兴晋阳》、《玉飞凤》,有新编古装传奇剧《状元未了情》,也有经典传统戏《女驸马》、《姊妹易嫁》,还有曲艺·二人转《东北风》、动漫歌舞剧《魔幻仙踪》,魔术《汪其魔魔术晚会》,音乐剧《蝶》,杂技剧《卖火柴的小女孩》、《飞翔》,民族音乐会《丝乐山谷》,和一台木偶、皮影组台演出。这些丰富多彩的艺术门类和艺术形式,体现了民营艺术院团多样化的艺术追求,和为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与积极的创作实践。

本次展演实行低票价,最低20元。除在剧场演出外,文化部还组织参演院团深入到社区、部队、学校、工地等基层单位进行慰问演出,让更多的基层群众看到优秀剧目。整个展演活动观众达3万余人次,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如: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的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演出结束后,广大观众深深被剧中人物的英雄气概所感染,出现了演员谢幕时台上台下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感人场面;吉林省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演出的《东北风》,观众笑声、掌声不断,好评如潮:“真没想到民间艺人们的绝活这么精彩!”“表演风格和我印象中的二人转有所不同,既传统又现代,而且很干净”;由蒙古族、藏族、苗族和维吾尔族4支民族乐队联合演出的民族音乐会《丝乐山谷》豪放而细腻,让观众在这场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盛宴中如痴如醉。14台参演剧目的演出,向首都观众展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民营艺术院团风采,在观众中掀起了观看民营艺术院团演出的热潮,许多场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展演期间,文化部还分别在6月30日和7月12日召开了全国民营艺术院团发展座谈会和艺术评论座谈会。参演院团代表、各艺术门类学会专家代表、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参加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院团代表们结合实际,介绍了各院团突出并富有个性的主要发展成绩。院团代表们一致认为,能够参加此次展演觉得很温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娘家人”的关心。各艺术门类学会的专家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结合观看演出剧目的感受,提出了对民营艺术院团艺术建设和艺术发展的评论和建议,希望不同艺术门类的专业学会将民营艺术院团这只蓬蓬勃勃发展的重要力量自觉纳入各自管理和服务的范围。专家们共同认为,文化部举办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是文化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今后,文化部还将以此次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民营艺术院团的扶持力度,推广优秀民营艺术院团的成功经验,促进民营艺术院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使民营艺术院团和国有艺术院团一起,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来源:文化部网站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