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品牌建设
国家话剧院改革收获经验 创新赢得市场
2010-08-13 10:34:36      来源:文化部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连日来,国家话剧院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长春同志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剧院发展新模式,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主流价值观为首要任务,本着“国家扶持、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改革原则,不断推进内部体制机制创新。

追求“两个效益”完美结合

国家话剧院深知,剧目是演出市场中实现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主体,缺乏能够适应和引导演出市场消费需求的优秀剧目,剧院就难以持续发展。为此,剧院积极主动创作优秀高端剧目,以“看得过瘾、卖得出去”作为标准,在市场中培育真正具有观赏价值和票房价值的艺术精品,力求在市场中实现两个效益。剧院在关注剧目艺术品位的同时,注重市场分析与预测,对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进行全面论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一手抓经营性,两手抓、两加强的原则,以期最大限度地实现作品的价值,尽可能使上演剧目成为既叫好又叫座、具有生命力的作品。

国家话剧院通过部门转型和职能调整,完善了演出策划和推广营销机构,形成了由剧目策划、市场推广、票务营销、院线建设四大环节有机组合的艺术生产流程全面管理机制。本次国话参加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四部剧目《这是最后的斗争》、《红玫瑰与白玫瑰》、《都市囧人》和《向上走,向下走》便是在机制转变下,在剧目创作与演出市场表现优异的话剧作品。如此大规模集中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对于剧院及剧目都是一次全面考核和检验。

新型艺术管理机制全面推行

2010年,国家话剧院出台了《制作人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制作人制,完善剧院剧目的经营责任体系。制度明确了制作人是院长艺术经营管理权的分解与细化的职责,建立起符合演出市场规律的剧目运行机制。

该制度采用国际通行的艺术生产管理方式,充分调动制作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以剧组为基本核算单位的演出项目,积极拓展市场、精确进行演出核算和加强制作成本控制能力。同时,剧院注重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具有现代科学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使剧目创作的艺术责任和经济责任合二为一。制作人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是国家话剧院为实现演出机制转换迈出的重要一步。

用品牌占领市场

国家话剧院作为一支话剧国家队,必须坚定树立品牌观念,整合剧目资源,以“国话之春”“国话之秋”演出季为相对固定的平台,形成规模和影响,整体包装“国话”这个品牌。自2009年下半年起,剧院整合剧目资源,首次推出了“国话之秋”演出季,先后创演了《这是最后的斗争》、《简·爱》、《都市囧人》等一批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戏剧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间,剧院还采取设立形象代言人、推出明星阵容、青年戏剧人PK等举措丰富演出季内容,从而形成了以现实主义戏剧为主体、多元艺术风格并存的发展轨道,剧院常态化演出模式基本确立。 为保证演出顺利进行,院线作为常态化演出的舞台保证就显得至关重要。早在去年,国家话剧院就以演出季为契机,将海淀剧院、天桥剧场等7家剧场作为首批加盟剧场,建立了国话北京演出院线。通过签署年度协议、落实各项合同责任、发放授权标志,组建起国话北京演出院线剧场联盟,为推广国话艺术搭建了坚实的展示平台。“2010国话之春”演出季期间,国话曾有6台剧目在北京、天津、深圳三地同时演出,剧场安排和组织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营销宣传尝试“三网合一”

为使国话戏剧产品能够直接面向市场、面向观众,减少中间层次的营销滞后与中介消耗,国家话剧院自今年起着手研发建设自主票务系统——“国话票务”,它的建成使用将实现网上购票,将更多实惠让利给观众。

国话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宣传渠道的同时,还尝试网络、手机WAP等新兴媒体的开发与运用。去年8月,剧院对官网进行改版,引起社会受众群体的广泛关注,半年多时间访问量已达120万人次。此外,通过与国内大型门户网站建立国家话剧院新浪官方网站,与SP运营商合作搭建掌上国话手机平台等一系列新媒体宣传方式,建立起了视频、网络、手机“三网合一”的立体化品牌宣传模式。

积极“走出去”, 提升国际影响力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从今年起,国家话剧院所有的演出一律同步配映英文字幕,同时国话的英文网站也正式上线。这些变化都说明,国家话剧院已为中国话剧艺术进入国际市场做好了基础性的工作。

今年10月,国家话剧院将举办第四届国际戏剧季,主题定为“华彩亚细亚”,计划邀请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和我国香港地区的院团以及该院《霸王歌行》、《恋爱的犀牛》、《肖邦》等优秀剧目参加戏剧季的演出,并以此为开端,与各国参演团体共同探讨建立亚洲区域新的演出互助机制的可行性方案。

据悉,国话年度重点剧目《四世同堂》将首次尝试“大陆排练、台湾首演”的方式,拟在台北中山纪念馆举行首轮演出,形成两岸共享中华文化遗产的良好局面,并由两岸机构共同向全球华语区推广,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进行新的尝试。

来源:文化部网站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