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品牌建设
艺术院团“国家队”的实力与追求
2010-08-13 10:34: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祝英台在台上征服了梁山伯的心,在台下征服了我的心……”一位女大学生看完国家京剧院的《柳荫记》后如此感慨。

“对不起,《奥涅金》的票已经提前3天卖完了……”国家大剧院票务系统的服务人员不断重复着票已售罄的解释。

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自8月3日开幕以来已进行了一周时间,共有4台、6场大戏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气壮山河的开幕京剧《满江红》、哀婉清新的人间词话《柳荫记》、诗歌芭蕾《奥涅金》和奇幻神话剧《太阳鸟》……国家大剧院的人声鼎沸承载着观众的盛情与赞美,也折射出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水准和精神面貌。

“国家队”实力——好评如潮

8月3日晚,随着大幕徐徐拉开,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演出《满江红》正式与观众见面。伴随着一段段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和演员的精彩演绎,观众不禁击节叫好。全场演出既彰显了传统经典的魅力,又洋溢着现代鲜活的气息,掌声时时响起。在“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无尽余韵中,演出圆满结束。担任此次展演活动评委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眼含热泪,深情地说:“我又看到了国家京剧院的风格和国家艺术院团应有的艺术追求。”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不肯离去。一位老戏迷说:“真是难得一见的好戏,现场看《满江红》算是圆了我多年的一个梦。”

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太阳鸟》的演出现场,气氛异常活跃。“震撼”“干净”“出乎意料”——这是《太阳鸟》演出之后,评委们的普遍评价。“《太阳鸟》借用后羿射日的传说,但立意却大为不同。太阳鸟因为不听妈妈的话,犯了错。但知错就改,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自然世界,恢复了人类的正常生活。小观众们看懂了这个有意义的故事。”戏剧评论家刘平如是说。

“国家队”品牌——上座率高

据统计,8月6日和7日,芭蕾舞剧《奥涅金》的上座率高达95%以上,其他场次的上座率也均在九成上下。《满江红》的票提前一周便已售完,《奥涅金》的票演出前3天便已售罄。

剧场中,随处可见带着孩子前来接受艺术熏陶的家长:“对孩子的艺术启蒙能够从代表国家水准的艺术团体开始,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如果将来孩子有兴趣学习一门艺术,这些演出也给他们提供了更高的追求目标。”

“国家队”追求——精益求精

在骄人成绩和如潮赞誉的背后,凝结着艺术家精益求精的精神。排演《奥涅金》时,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里德·安德森曾先后三次到中芭参与排练,他对中芭两年间的飞速变化惊叹不已:“能够迅速将《罗密欧与朱丽叶》演绎到这样境界的剧团只有中芭。我甚至不得不很快赶回中国进行排练,来追赶这些可爱演员成长的速度。”

《柳荫记》创作伊始就提出“小改大变样,创造清新高雅的风格”的复排宗旨,既完好地保留了原作的韵味,又力求从舞美、音乐、灯光等手段上出新求变,达到彰显经典气质、富有现代气息的效果。在导演的总体构思下,舞美改进了垂柳漫舞的设计,作曲家在传统京剧伴奏中加入民乐和西洋乐器融合的配器,都为观众营造出隽永留香的诗画意蕴。

据悉,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本周仍将在首都各大舞台上演,《这是最后的斗争》、《红玫瑰与白玫瑰》、《牡丹亭》、《秘境之旅》、《西游记》三部将继续给首都观众带来高品位的艺术享受。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