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改革进程
重庆“一团一策”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2010-08-10 17:45:3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盛夏的山城,暑热难耐。重庆演艺集团总裁张乐却顾不上休假避暑,忙着组织公司的演出团队加紧排练。“8月中旬上海世博会‘重庆演出周’有我们的曲艺和杂技节目,9月我们还要推出一台大型文艺晚会《红岩三叠》。”张乐说,尽管很忙很累,但大家心情愉快,“两年之内我们有信心成为重庆一流、西部知名的演艺企业!”

演艺集团发展壮大,是重庆市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果的一个例证。作为全国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地区,重庆市认真贯彻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坚定不移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重庆在探索创新中不断优化改革方案,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重庆市有歌舞团、川剧院、歌剧院(交响乐团)、杂技艺术团、曲艺团、越剧团、京剧团、话剧团等8家市级文艺院团。如何从本地实际出发,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加快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庆市提出了“一团一策”分类实施组建演艺集团等改革方案,并不断细化完善。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改办主任樊伟介绍,最终确定的改革方案包括四种类型:一是通过整合资源推进改革,将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市曲艺团、重庆市越剧团3家院团与重庆市演出管理处(公司)全部资产合并,整合各类艺术资源和市场要素,组建成立了重庆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实施4家单位转企改制;二是依托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改革,将重庆市京剧团、重庆市话剧团人财物整体划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依托文化旅游,深化剧团资源与红色资源的整合,实施转企改制;三是加快转企院团的公司制改革,重点是推动重庆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改进经营方式,真正建立起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艺术创作和生产机制;四是深化事业体制院团的机制改革,重庆市川剧院、重庆市歌剧院(交响乐团)暂时保留事业体制,实行企业化经营,在面向市场、面向群众中增强活力、改进服务。  

重庆在投入保障中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政策保障是关键。为平稳推进改革进程,重庆市委、市政府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措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在社会保障、人员分流安置、财政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配套政策,有效地解决了“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为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按照“老人老政策、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转制前已经离退休的人员,按有关规定移交其他机构管理,离退休待遇政策和经费渠道不变;转企后新进人员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一律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完善人员分流安置政策。针对文艺院团普遍存在的底子薄、包袱重、市场发展能力弱等问题,重庆市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真正实现了财政投入“不减反增”。每个院团转制时,市财政一次性给予400万元改革配套经费,用于解决院团改制遗留问题和添置必要的演出设备,保障院团的后续发展。

重庆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在活力焕发中日趋显现改革成果。“2005年,我们全年演出收入仅270万元,到2009年全年演出收入达1050万元;职工人均年收入也从2005年的1.6万元,增加到了现在的3.4万元。”谈起转制前后的变化,重庆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欣深有感触。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说,改革让重庆市国有文艺院团发展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面向市场谋发展、服务群众求效益的意识和能力逐步增强,艺术生产力得到解放,演艺领域焕发创新活力。重庆市话剧团、重庆市京剧团以转企改制为契机,紧紧依托红色资源,加大艺术创作力度,启动了话剧《红岩歌声》、《辛亥大都督》,京剧《金锁记》等一批剧目的二度创排。其中,展演剧《红岩风》目前已在重庆公演了10场,受到广泛好评。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