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改革进程
改革体制机制 走在全国前列 西安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2010-08-10 11:2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8月30日前,陕西省西安市将完成8个文化企业的整体移交工作和市属“两台一报”的改革任务;9月30日前,完成区县文化体制改革任务。这一时间表,源自西安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此前,西安市政府通过了《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构建西安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着力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旅游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文化产业作为西安产业发展国际化的主攻方向之一,将成为西安经济后来居上的重要引擎。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必须把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作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重点来抓,选择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加以重点发展。”在西安采访时,记者浓烈地感受到,这已经成为西安政府和企业界的共识。

根据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规划,将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旅游和文化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航空航天、汽车、输变电和专用通用设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旅游、文化、物流等十大产业发展。

“预计到2015年,西安的产业竞争力将显著增强,增长方式、发展模式明显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6500亿元。到2020年,形成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布局合理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的现代产业体系,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两番,力争达到13000亿元以上。”相关规划称。

日前,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西安将加快事关全局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推进开发区的转型和提升,使开发区之间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全国各省市文化产业方兴未艾,西安文化产业亦是亮点纷呈、异军突起,特别是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列。

在6月25日召开的西安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西安决定将西安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豫剧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说唱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电影公司、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8个市属文化企业,整体移交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具体“操盘”单位为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根据8个文化企业的不同特点,按照“资源优先、主业突出、彰显品牌、稳妥有序”的原则,对其进行整合重组,从而打造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集团。

西安曲江新区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经验丰富。此前,西安秦腔剧院划归曲江新区后,曲江新区坚持秦腔文化遗产保护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完成了剧院全面转企改制,并建立了全新的薪酬分配机制,主动面向市场,实现多元化融合。改制后,西安秦腔剧院共荣获国家、省、市各类奖项80余项。

记者在采访中还获悉,西安文艺路演艺基地建设项目即将破土动工。该基地试图打造东方百老汇,由去年成立的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面运营。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陕西整合优质文化资源、打破地缘与行政界限发展文化产业的生力军,在股本构成方面,曲江新区代表西安市出资11.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

聚集效应开始显效

采访期间,西安市民对西安文化场馆的增加及文化活动的丰富称赞有加。他们认为,去年开放的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等文化场馆,为日常文化消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由曲江新区兴建的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和曲江电影城等文化场馆,独创了“国有民营”的运营模式,组织了一系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文化活动,深得市民喜爱。

在公共文化体系日渐完善的同时,西安文化产业的聚集效应也开始显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致力于打造全文化产业生态链和中国文化产业第一极的曲江新区。目前,曲江新区在核心区内规划了出版传媒产业区、国际会展产业园、国际文化创意区、动漫游戏产业区、文化娱乐产业区、国际文化体育休闲区、影视产业区、艺术家村落等九大文化产业园区。

这些举措和实践,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倡导和谐、幸福的精神文化生活方式;对于扩大市民就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将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助推文化产品的日渐丰富、文化消费比例的逐渐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辛亥革命百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建设文化强国
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