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文化旅游
北派山水画大家孙天牧去世 享年100岁
2010-10-09 10:10:27      来源:国务院参事室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北派山水画大家孙天牧去世 享年100岁
  孙天牧近照

北派山水画大家孙天牧去世 享年100岁
孙天牧-大好河山-水墨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画大家 孙天牧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 2010926630在北京逝世,享年 100岁。

孙天牧(1911-2010),字家骧,1911418生于山东莱阳,是辛亥革命百岁老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书法家孙墨佛之子,国画大师陈少梅的高足,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吉林艺术学院终身教授,著名无党派爱国人士,北宗山水画的重要传人。

先生对传统山水画法具有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功力,尤精于北派山水;他临摹的古画,几可乱真。

1927年-1937年这十年间,先生凭其极高的艺术天赋,学习南宗而“通南”;1960-1985年的20余年间,他“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游刃有余地运用古法写生,用造化激活了传统,形成了山川灵动、笔墨苍劲、意境古雅的风格,创作出《吉林汪清秋光》等诸多传世名作。

而唐、宋、元各名家山水画作,都有他的复制品,如宋代董源的《夏景山口待渡图》、王晋卿的《渔村小雪图》、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李成的《寒鸦图》、元代赵子昂的《秋郊饮马图》。

这些作品分别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及沈阳博物馆收藏,并长期替代原画展出。

先生被学界誉为“独步当今的北派山水画大师。” 他为复兴、承扬沉寂约300余年的北宗山水,精纯的中华文化作出了杰出贡献。

今年5月,北京画院美术馆专门举办了“化古开今-孙天牧作品展。”

温家宝总理在贺信中说:“先生的作品,继承中有创新,运用传统笔墨为山水画注入了新的意境。循古法而出新是先生对中华绘画的重要贡献。”

启功先生在《孙天牧画集》序言中说:“天先生笔力坚卓,设色大方,无丝毫暮年风貌。”

中央美术学院薛永年教授在《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孙天牧》序言中指出:“孙天牧在师法造化中,借古开今,化古出新,在画派纷呈中,卓然自立,循古法而出新意,他是20世纪继承传统并有新变的代表。”

著名学者袁行霈说:“孙老以毕生之精力,潜心研究中国绘画,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笼天地之灵气,寄逸兴于笔端,对中国绘画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在“化古开今画展“前言中说:“孙天牧先生的画风清逸雅健,与古人的意境相通,高古而悠远。他深入研究传统,得宋人绘画之精髓,感悟大自然之灵气,创自家之画风。他的绘画应属于原生态中国画中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通过他的艺术个案,我们来研究总结传统中国画发展的特殊经验与规律,将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与思考。”

据悉,孙天牧追悼会将于1011(星期一)上午10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

孙天牧的家属表示,将遵其遗愿,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国家级博物馆。

来源:国务院参事室 中央文史馆 记者:朱林勇 编辑:段若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