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三周年>新城镇
汶川地震三周年:陇南“野味”撑起农家乐
2011-04-22 19:31:23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阳春三月下江南,西北的小江南――甘肃陇南市总要等到4月才绽放她的最美,21日,记者在汶川地震3周年之际重走陇南深山,感触最深的是这里的农家乐成了新风尚。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波及甘肃,陇南市遭受重创,甘肃成为仅次于四川的第二大灾区。经过3年的灾后恢复重建,曾经在这里发生的创伤已经慢慢愈合,加之山清水秀、鲜花争艳的美景,谁曾想到这里是地震灾区?

在陇南康县一家名为“山水人家”的农家乐, 4月15日开业,经营户张琳说,耕地还林了,丈夫早年下岗,家园重建后就投资了16万开了农家乐,开张后这几日的生意很好,上周末就有七、八桌客人,每天有1700元的收入,对这个数字她乐得合不上嘴说,“再过两年,从二楼顶上再修一层房,接待住宿。”张琳家的旁边是一休闲广场,她还准备在广场上开个啤酒广场。

村里的农家乐服务员都是从附近招来的。服务员王玲玲今年21岁,2007年她就外出在广东电子厂打工,2008年听闻大地震把家乡震毁了,说要回来时,家里人说家乡在搞重建,回来没地方住,直到2009年她坐车回家过年,到了家乡却找不到自己的家了,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好哇,原来全是土路,刮风土大,下雨泥多,每次出门后回家都要换鞋,现在到哪儿都是柏油路,干净、空气好,环境好”。

目前,王玲玲所在的一家刚开业的农家乐首月发800元的工资,不出门也能找到一份工作,每天下班后还能和家人在一起,她感觉很满意,很幸福。“整村从山里搬到平地住,家里盖起了小二楼,这都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给了我们一个美好的新家园。”王玲玲说。

王学德开农家乐已有9年历史了,可以算得上是康县最早开农家乐的,灾后重建使乡村的基础设施健全了,交通便利了,王学德说,还将扩建600多平方米,修建水池、凉亭,置办台球、乒乓球,卡拉OK等娱乐场所,文化方面做些壁画、文化墙、棋室一类。每月两万多的营业额,使得王学德不得不有这些长远的规划,以招揽更多的顾客。

核桃是康县的特色产业,现在核桃树才发芽,挂核桃纽儿,等再过一个月,树叶长大这里就全绿了,环境好,加上从县城发往乡镇府,半小时一趟的公交车,每到周末农家乐的生意就特别好,吃饭、娱乐还要提前预订。

能留住顾客的心不仅是靠依山而建的地利,更是那些纯天然的山野菜,做出来的农家风味。“蕨菜,鱼腥草、木龙头、香椿,驯养的野鸡,野兔,野猪,主食有酸菜饼,荞麦煎饼,拨拉子,漏粉鱼儿……”张琳有道不完的农家饭菜,虽有“土洋结合”的做法,但都以农家饭菜为主。

村口小河里的水轻轻流淌,桥头、路边立了不少的农家乐宣传牌,也成为一景。

来源:中新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倪志福出席大会。>>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民告官"首次变简单 今后多官司适用简易程序
国家药监局:自制底料饮料须公示添加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