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加速低碳转型升级 2017年吞吐量将超6亿吨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3-04-01 09:56:36
分享

近日,记者从天津港集团公司获悉,位于天津港南疆港区东部的天津港LNG码头工程目前已完成水工结构部分,远期建设规模将为600万吨/年。

“LNG项目是我国目前比较成熟的清洁能源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对缓解天津市能源供需矛盾,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天津港新闻发言人张立异表示。

而LNG项目仅是天津港加快低碳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天津港集团公司将加快升级转型步伐,形成功能完备的综合性港口。”张立异强调。

据悉,天津港今后将大力拓展生产服务功能,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化的展销中心、商业设施、办公楼宇和中高档公寓,加快有形和无形市场的建设,并提供相应的商务配套,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同时,进一步完善东疆港区、临港经济区南部区域、散货物流中心等区域的城市载体功能,发展邮轮游艇、免税购物、休闲娱乐、度假观光等综合配套服务。

此外,还将不断拓展自由贸易功能,大力发展租赁、航运、仓储、贸易结算等业务,加快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贸易、航运融资、航运交易、航运租赁、离岸金融服务等“八大功能”落地,将东疆建设成为营销中心、物流中心、结算中心、研发中心和维修中心,用三到五年时间使东疆港区基本具备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成熟条件。

张立异介绍说:“天津港集团公司将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他表示,2013年天津港将深入落实《低碳港口建设方案》,开展好交通部低碳港口试点工作。努力做好绿化及养管工作,完成新建绿50万平米。

在加快低碳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天津港基础设施能级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2013年天津港集团公司的主要经济指标为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300万标准箱,并确保2017年吞吐量超过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张敏 李享)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