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外包领军者年会继续进行 与会嘉宾共商未来发展大计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3-03-22 09:21:42
分享

2013年3月21日,2013中国服务外包领军者年会上,150多名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业务的业内人士、相关产业园区的政府官员等汇聚一堂,就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IT技术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中所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共同探讨了大数据时代对服务外包业产生的价值与影响,研究企业如何把握商业先机,占据市场主动。

2000年以来,中国的服务外包行业迅速发展,2008年IDC曾经做出预测,2011年中国在服务外包业的产值将超过印度,跃居世界第一。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中国外包服务业的产值只有印度的十分之一。在问及为什么实际情况与预测产生这么大的差距时,华时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昕说:“最主要的动因是2008年的经济危机造成了世界服务外包整体需求的下降,而中国企业对此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经济危机使得中国企业的盈利模式从追求人力成本的降低转变到提升单价利润上,但这个转变并没有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同时,云技术的兴起也使得中国在IT技术上落后于印度。”

而对于云技术对服务外包业产生的影响,郭昕认为,云技术代表了最先进的生产力,今年与云平台相关的IT市场业务增长将远高于依托旧技术平台业务增长量。

微软政府事务部资深系统架构师李晓军则表示,在2012年,财富1000强企业中有80%使用了云计算,到2014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业务量将达1500亿美元,而到2020年,30%的数据将储存在云上或通过云传递。

现代社会大量数据的产生也催生了大数据业务的发展。谈到大数据的计算时,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副主任罗军举例说,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一项海外收购业务时,需要对招标方提供的勘探数据进行分析。超算中心利用天河一号的强大数据处理功能,只用16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在一个月才能完成的数据分析任务,保证了收购业务的成功进行。

针对超算中心与政府部门的合作,罗军表示,云服务和大数据的计算有助于帮助政府开展政务,使得各种政务的处理在云平台上变得更加快捷。他预测,未来对官员的考核,可以利用对当地各方面信息的采集和大数据分析,对官员的政绩从能耗、产值、人才维护等方面做出综合评价,改变单一追求GDP的考核方式,使考核更加合理。

而当记者问及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是否已形成从大数据搜集、储存、实时分析处理到大数据安全的维护这一系列产业链条时,罗军表示,大数据业务在我国应该才刚刚兴起,真正形成产业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他说:“只有掌握了大数据,才能拥有行业的主动权。而我国真正拥有大数据的企业极少,只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将来有可能掌握真正的大数据。”

当记者问及大数据能给我国带来多少产能时,罗军说:“这个目前还无法预测。马云曾经根据淘宝海外业务量的变化成功地预测到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但这也只能让其提前做出应对预案,减少损失,具体的增值还很难说。”

在谈到超算中心在大数据业务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时,罗军告诉记者:“超算中心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可以给大数据计算提供硬件平台,并不拥有大数据,而数据分析软件的性能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开发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 他表示,今后超算中心将寻找企业合作,共同对大数据计算功能进行开发。

考虑到大数据可在实际生活中的众多应用,与会嘉宾均认为,大数据是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应用商应尽快把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客户的需求中去,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记者 张敏)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