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本网专稿
格林斯潘:中国的减贫项目值得在全世界推广
2011-09-14 20:52:03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能够将科技人员、当地农民及各级政府资源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资源综合利用,使得农民增收幅度保持在20%左右,这一创新模式值得全球农业发展借鉴,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近日在天津市蓟县参观UNDP与科技部合作的农村科技创新项目现场表示。这次活动也是格林斯潘9月11日至17日的首次访华行程之一。

格林斯潘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说:“随着‘中国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的成功实践,其它发展中国家,如埃塞俄比亚和斯里兰卡,也正在主动探索如何利用中国经验,促进当地农业发展与减贫,今后UNDP也会帮助两国当地人民学习借鉴中国的减贫项目模式,以更好的促进当地资金、科技及商业模式的融合推广。”

“目前这个科技特派员的模式从成果来看是非常好的发展模式,它不仅仅是对中国的农业发展,而且对全球的农业发展都是非常好的借鉴。”格林斯潘在项目现场反复强调。

而格林斯潘反复强调的“中国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正是由UNDP与国家科技部共同发起的一个利用科技创新带动扶贫的项目。“科技特派员”,指的是提供农村科技服务的技术人员,帮助农民通过发展更有效的和共赢的生产方式来摆脱贫困。

从2006年第一批试点项目启动以来,该项目已经遍布中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 项目总资金达到925万美元。目前为止,已有14万项目科技特派员分配到全国各个项目基地。从2008年到2009年,每年有50万农民从该项目受益。

格林斯潘介绍说:“这个项目的突出特点就是,它不仅能给农民提供最新的生产种植技术,且能提供新的商业模式,将农民协会和新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起来,使得农民、科研人员及企业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UNDP项目负责人郭成金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将蘑菇生产引入了天津市蓟县出头岭这个偏僻的山区乡镇。“根据生产实际情况,我采取了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电话解疑等多种方式传授实地生产技术。

在科技特派员的带领下,目前,出头岭镇蘑菇大棚已达1500多栋,年产鲜菇9000多吨,年创纯收入4900万元,解决剩余劳力3000多人。每个大棚纯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最高达10万元。出头岭镇“中峪白灵菇”已成为地域性品牌,产品行销广州、深圳,甚至远销到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

当地农民从蘑菇种植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出头岭镇村民张国敏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说:“目前我种了两个蘑菇大棚,年收入增加了四五万元。”而郭成金也从农民的蘑菇销售收入中获得了收益。

格林斯潘问郭成金下一步的打算,郭成金表示,今后蘑菇销售及蘑菇种植人才培养将成两大主要任务。“目前我们的产品都是鲜品销售,产品附加值不高,我打算再投资3000万元,建设一个精深加工食用菌厂,提高当地农民的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价格。”

中国科技部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贾敬敦总结说:“UNDP与科技部共同发起的特派员项目,搭建了一个资源全面整合的平台,农民可以获得实际生产技术,科研人员也可获得到基层创业的全新发展机会。同时UNDP具有全球视野,也为中国相对封闭的乡村,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提供了更多全球化的资源,希望科技部与UNDP的合作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记者 李享)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