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本网专稿
天津港力争15年跻身世界五百强
2011-09-08 19:27:19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天津港力争利用15年时间打造千亿集团,跻身世界五百强行列,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日前向中国日报记者透露。

“我们和世界500强最后一名的差距,是营业额1000多亿元和200多亿元之间的距离。而如果天津港营业额每年增长保持在15%,5年翻一番,15年左右翻三番,打造千亿集团,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是完全有可能的。”于汝民表示。

于汝民的自信来源于天津港“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基本指标的完成。去年天津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突破4亿吨,排名世界第五大港口,跻身世界一流大港行列。同时,天津港已成为世界等级最高的码头之一,可接待30万吨级邮轮与世界上等级最高的集装箱船舶。

此外,在现代化方面,港口装卸设备、信息系统已居于世界前列,甚至信息系统还领先欧洲部分港口;国际化方面,天津港拥有完全符合国际化运作的香港上市公司,同时与世界知名船公司、物流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于汝民告诉记者说:“基于上述成绩,我们判断天津港已基本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目标。根据战略发展需要,下一步天津港将用15年时间,分三阶段实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个目标实现起来虽然艰巨,但完全有可能。”

第一阶段至“十二五”末(2015年),天津港集团力争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00万标准箱。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100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40亿元,金融业务投资60亿元,招商引资规划项目投资300亿元,形成2至3个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产业板块。

“十二五”期间港口装卸业仍为主流产业,但支撑企业利润的产业开始向地产业转移,并且以港口装卸业、国际物流业、港口地产业和港口综合服务业为核心的适度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5年后,集团利润将不再单纯依靠港口装卸业。”于汝民强调。

于汝民表示,目前天津港已推出地产、金融、港机制造等若干个产业发展规划,今年还将陆续推出多个相关规划。“十二五”后,金融资产规模将达到总资产的10%,成为支撑企业利润的重点产业之一。

根据规划,今后在金融板块,天津港计划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并开展物流金融方面的运作、建设证券公司等。“今年与明年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基金规模,明年基金规模有望达到50亿元。此外,我们也希望可以尝试控股一个商业银行。”于汝民说。

在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时间表中,第二阶段是到“十三五”(2016-2020年)末,天津港集团产业多元化发展体系更加完备,形成较强品牌效应,集团综合实力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实现在重点产业的跨国投资运营,并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国际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企业100强。

第三阶段到“十四五”(2021-2025年)末,天津港集团多元化产业高度发展,全面参与国际资源配置,国际运营能力明显提升,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进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记者 李享)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