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flash
中国式摔跤热津门
2011-09-28 10:02:13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式摔跤热津门 

9月25日,观看摔跤的市民把“跤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新华网天津频道9月26日电 当日,在天津市中心公园举行了一场中国式摔跤的民间表演活动。摔跤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里三层,外三层”的前来观看。

摔跤运动古已有之。古代称摔跤为“角抵”、“角力”、“相扑”、“争跤”、“掼跤”、“摔角”,到了近代才叫作摔跤。《水浒传》描写的宋代燕青就是擅长“沾衣十八跌”的摔跤高手。元明清时期,融合了蒙古族、满族摔跤技法的中国式摔跤日渐发展成熟。在清末,出现了高手云集、各具特色的四大“跤城”:北京、天津、保定和济南。

中国式摔跤是两人徒手较量,以摔倒对方为胜的竞技运动。它的历史悠久,锻炼价值高,是我国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其中,天津摔跤在竞技、较力、斗智、斗勇的攻防交替中,在敏捷、快速的应变能力的攻防实践中,形成了以力量、技术为主的快速、干脆的天津卫的“卫”派跤法特点。天津的跤法以快、脆、巧见长。

自从1994年第七届全运会取消中国式摔跤项目后,中国式摔跤曾面临较大的发展的困境。组织本次摔跤表演的是天津顺达跤社,它由几位曾于50至60年代获得中国式摔跤冠军的津门老人发起成立,以推广国粹、健身大众为目的,经过八年的发展,已经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加入,老人们欣慰的看到了中国式摔跤的未来。(张超群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