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天津新闻
牙齿敲出万字大学论文
2011-04-27 20:05:11      来源:天津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孙达人,和很多“80后”一样,有着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有着对生活的无限憧憬和理想……和普通人不一样的是,他患有“腓肠肌骨萎缩”症,骨瘦如柴,关节挛缩,全身无力,需要靠轮椅行动,生活不能自理。就是这样,这个天生倔强的小伙子,硬是拿到中国传媒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新闻学本科学位,现在又在天津电大攻读第二个学位。除了学习,孙达人课余时间活跃在一个针对肌病患者的网站上,用文字鼓励、帮助其他患有类似疾病的病友。

痛苦的治疗和训练一直伴随着孙达人的成长,但病魔阻挡不了他求学的路程,尽管这条求学之路走得格外崎岖。在小学,手指无力的他根本握不住笔,为了把“横”写平,把“竖”写直,把“点”点正,把字写在方格里,他一遍遍练习,付出几倍于常人的时间,坐着写累了,就站起来趴在桌子上,把全身的劲都使出来写,小小年纪的他就在右手的食指关节留下了一个老茧。高三的时候,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的他更加珍惜在校的每一天时光,对于这样一个“只拥有初中生的个头、小学生的力气、幼儿园小朋友的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学生”来说,进入大学就读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可孙达人不甘心,当在他结束了高中最后一门会考,依依不舍、无可奈何地挥泪告别高中生活时,他的生活又出现了新的目标。

在父母的支持下,家里添置了电脑,孙达人参加了电脑“平面制作”培训班。由于手指不灵活,十个手指中只能用两个手指控制鼠标和键盘。为了不中断学习,他请求老师把课程和作业传到电子信箱里,坚持在家里做练习。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成了培训班中少数取得国家计算机CEAC认证证书的人之一。尽管如此,在孙达人的内心深处,依然渴望着能上大学。但此时,肌肉萎缩已经让他连握笔的力气都没有了。

几经周折,孙达人终于获得了中国传媒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的考试资格,在考场上,为避免手中的笔脱落,他用橡皮筋儿把笔绑在手指上,每场考试结束后,两个手指都会被皮筋儿勒得发麻发胀,留下深深的印痕。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的日子里,平时的课程都由他通过网络和老师交流,自学完成,但是每一门科目都要通过现场笔试,而每次考试,他都会用皮筋儿把笔绑在手上的方式,一笔一画地把每道题在规定时间内答完,一场考试下来就像是打了一场战役,结束后他已是大汗淋漓,而这样的战役一共打了30余场。

在这几年里,孙达人的病情仍然在不断发展。入学时,孙达人还能勉强用一根手指敲击电脑键盘,而到毕业写论文时,孙达人就只能依靠用牙咬着一根棍儿来敲键盘了。但是孙达人仍然认真准备,查找资料。一万多字的毕业论文《浅议我国新闻媒体的公益救助作用》硬是用牙咬着棍儿敲了出来。后来这篇论文得到了指导老师很高的评价,并顺利地通过了答辩。孙达人终于收到了中国传媒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

圆了大学梦的孙达人并没有感到满足,相反,他在学习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还远远不够,作为一个肢体重度残疾的人,要想真正做到自强自立,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还有许多东西要学。2009年10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天津分院正式开学了,孙达人成为天津分院的第一批学生,他正用他的执著和努力继续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习。

来源:天津日报(记者 宋德松)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本市高校师生掀起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热潮
巩固成果加大力度 扎实推进工程治理工作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