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纳米比亚铀矿开工 达产后将成全球第二大铀矿山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2013-04-19 19:08:04
分享

据中广核集团最新消息,该集团所属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当地时间4月18日开工。纳米比亚共和国矿产与能源部长卡塔利、中国驻纳使馆临时代办李意钢、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等出席开工仪式。

中广核纳米比亚铀矿开工 达产后将成全球第二大铀矿山

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矿业投资项目,位于纳米比亚西部纳米布沙漠地区。该矿为近十年来非洲、乃至世界铀资源勘查领域的重大发现之一。按最新的第三方资源量评估报告,湖山铀矿资源储量丰富,位列世界第三。2012年5月,中广核集团联手中非发展基金完成了对湖山铀矿项目100%股权的收购。自2012年10月获准开工至今,项目进展已达15%。目前,现场临时进场道路已铺设完成,临时供水管道已投入使用,全部矿山建设工作计划于2015年年底完成。

中广核纳米比亚铀矿开工 达产后将成全球第二大铀矿山

据了解,湖山铀矿的开发对保障我国核电站核燃料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项目全寿期在20年以上,达产后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铀矿山,生产总量可保证2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40年的天然铀需求。项目建设同时可为纳米比亚提供约6000个临时就业岗位和2000个长期岗位。

李意钢在开工仪式上致辞说,湖山铀矿项目不仅是中纳两国间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投产后,项目将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20%、GDP增长5%。卡塔利表示,将不断改进政策与激励措施吸引外资,确保纳米比亚良好的投资环境,使纳米比亚成为投资者首选目的地,以更好地开发国家丰富的资源,促进国家的发展。

中广核集团表示,中广核一贯坚持积极发展国际合作与交往的方针,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和团结协作的基础上,在世界范围内与各方伙伴展开合作。未来将不断推动双方合作,确保湖项目施工与运营的安全和质量,使湖山铀矿成为世界级的铀生产商,为加强中纳和中非合作做出应有贡献。(记者 陈虹)

实习编辑:李思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