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本网专稿
第五届深港合作论坛举办 前海蓄势待发
2011-09-23 19:22:32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五届“深港合作论坛”9月22日在深圳举行。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与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联合举办的此次论坛,议题为“前海发展与深化深港合作”。

前海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之一,是深港两地探索新合作模式的重要载体。

深圳政府副秘书长吴德林表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发展的核心和特色将是制度和体制创新,需要两地以开放的心态,更创新的思维来开发和建设这片土地,使之成为深港合作的新基地。

他说,前海开发区的开发建设,将有利于实现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新要求,培养参与千秋竞争新优势;有利于以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模式;有利于提升取悦合作水平,打造粤港澳合作新载体;有利于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探索深化与香港合作的新途径;有利于继续发挥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积累科学发展的新经验。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表示,过往深港两地的合作以外向型的制造业为主,对机制、体制要求不高,而深港在前海的合作以服务业为主,需要与制造业不同的发展条件,需要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人才配合等方面探索新的模式。

刘兆佳说,CEPA从签订至今的成效和经验值得前海借鉴,前海要在CEPA落实方面先行先试,必须在开放市场准入方面有所突破。他说,推动深港两地的服务业合作,香港政府亦需要研究如何协助香港的企业主动去适应内地特有的市场环境。

如何开展深圳与香港更加深入全面的合作,也成为这次论坛的热点问题。据悉,面对不断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和专业转型新发展,港深合作已经从原来的民间主导的经贸合作转变为了政府与民间共同主导的经济,第三产业等各方面的合作。前海的发展方向,便是基于深港深度合作的基点下,探索在一国两制基础背景中适合深圳香港共同发展的政策体制与市场机制。

中国经济体制研究会副会长李罗力建议,前海不仅仅可以作为体制政策改革的试验点和实验区,更应该成为搭建政府合作机制的平台。深港合作要从简单的经济合作扩大为政府高层的无缝连接。对此,刘兆佳指出,香港亦在研究如何推动深港两地的服务业合作和协助香港的企业主动适应内地特有的市场环境。

而作为国内第一家法定机构,前海在法制建设上也有创新的改革和大胆的试点,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建议,前海在管理架构上改革很大胆,必须要处理好行政,立法和司法的关系,同时要明确政府的市场化管理职能。在法律制度上,前海要充分以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为基础,但也可以尝试吸引香港先进的法制精神和开放市场理念。

避免立足房地产

前海管理局招商联络处处长姜力琨表示,前海作为全国唯一的金融改革试点,将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物流、信息、科技和专业服务四大产业,并强调产业尊重规律发展和发展创新。面对一些对前海发展立足于俗套的房地产的担忧,姜处长保证,深圳前海绝不会搞房地产开发,但房地产作为发展的基础,所有开发项目必须与产业规划一致;前海会有退出机制,如果已开发项目不符合总体总规划产业要求,会按成本价强令退出。

“深港合作论坛”是深港两地共同发起的半官方咨询交流平台,至今已举办五届,推动了两地专家学者、商界代表及政府官员之间的交流,得到两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实习记者马卓然)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