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本网专稿
首期“宝安电子信息制造业外贸景气指数”对外发布
2011-07-22 19:04:43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21日上午,“宝安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外贸景气指数”(简称“宝安指数”)首期发布。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区域性外贸景气指数,包括先行指数、一致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等,将为企业提供信息引导,有效避免市场风险,节约生产交易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从今年7月开始,“宝安指数”将按月对外发布。

21日发布的首期“宝安指数”数据显示,2011年6月,宝安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外贸先行指数为107,一致指数为97.8,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7。宝安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立新表示,与前几个月相比,宝安区外贸先行指数和一致指数均有小幅下降,表明宝安外贸经济在年初高位运行后,逐步走入稳定增长轨道,未来几个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外贸形势仍处于景气状态,企业家对外贸形势的判断总体乐观。

记者了解到,“宝安指数”由一组指数构成,包括先行指数、一致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等。“先行指数”主要用于判断未来外贸走向,由工业用电量、加贸合同订单量、加工贸易进口量、加权汇率、经合组织领先指数及美国商品进口指数,企业信心指数等一组能够超前反映外贸运行态势的指标,按照一定的方法合成得到的;“一致指数”主要用于监测当前外贸形势,由出口价格、出口物量、进口价格、进口物量及出口企业扩散数等一组能够反映当前外贸运行态势的指标,按照一定的方法合成得到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基于企业家对当期和预期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计算得出,综合反映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和信心。

据悉,宝安已成为深圳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大区。2010年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达到635.65亿美元,同比增长32.8%,占宝安区出口的76.8%,占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的10.8%,而且宝安和全国的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结构相似度超过90%。宝安电子信息制造业外贸景气状况,对全区外贸乃至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均有一定的影响。

宝安区经济促进局局长贝济标表示,“宝安指数”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区域性外贸景气指数,它的编制将有效增强政府部门制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其决策和管理水平。同时也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晴雨表和风向标,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信息引导,有利于生产者减少盲目性,避免市场风险,节约生产和交易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中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受贿案一审宣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