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本网专稿
深圳福田“楼宇经济”彰显“深圳质量”
2011-07-21 15:27:00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四是楼宇企业按产业链条集聚,呈共生发展态势,辐射效应明显。高税收楼宇往往通过龙头企业的吸引,把产业链上不同类型的企业和资本、技术、信息、知识、人才等生产力要素,在特定的空间集聚,形成业务互补的“共生”产业链条,往往得到“1+1>2”的效果。如招行大厦有“金融楼”之称,楼内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依托招商银行方便快捷的服务,迅速完成资金筹集和调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各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合作、业务拓展和业务创新,形成金融服务产业链,同步增长效应明显。2010年招行大厦内7大金融机构合计纳税64亿元,占整栋大厦纳税总额的98%。江苏大厦则是著名的“会师楼”,以招商证券、中山证券等为核心,聚集了一批从事股权投资或股票投资业务的创业投资和投资管理类公司以及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2010年该楼宇纳税额比2008年增长了70%,进入10亿元楼行列。嘉里建设广场是外资地区总部和金融机构的首选进驻楼宇,聚集了恒生银行深圳市分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深圳市分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索尼(中国)深圳分公司、日本兴亚财产保险、嘉里置业司等一批外资企业,业务上也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2010年楼宇税收合计3.58亿元。

随着信息的不断畅通、交通的不断便利以及企业成本的不断提高,企业把研发、销售和公司总部等“头脑”设在大都市中心区域的“楼宇”中,把生产场地放在相对偏远的区域,形成以楼宇为中心的“总部式”经营与管理,从而推动了“楼宇经济”和服务业的聚集。福田区政府力推“楼宇经济”,充分利用空间资源,使土地要素予以拓展,把平面土地和空间概念联系起来经营,从而提高原有土地使用率和产出率,使土地有限、产业空间无限成为可能,这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结果。

据了解,“楼宇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将成为福田现代服务业载体和经济转型的产业空间。福田区政府提出,到2015年,力争在2010年基础上,新增500万平方米商务办公用房,为辖区现代服务业和总部企业提供2700万平方米以上产业发展空间,高端楼宇内聚集的企业税收占辖区税收总额80%以上。到2015年,亿元税收商务楼宇在2010年50栋基础上,达到70栋;其中10亿元税收商务楼宇力争达到10栋以上。服务业规模和质量将实现跨越式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在2010年1177.54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到2015年达到1930亿元,年均增长10.39%,占GDP比重由64.25%增至7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在2010年1180.87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到2015年达到1860亿元,年均增长9.51%,占服务业比重75%以上。

“楼宇经济”的主体是总部型企业。福田总部经济招商选商瞄准世界500强和内生型总部。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法人企业,在2010年127家的基础上,年均增加4-5家。深圳市、福田区认定的总部企业,在2010年238家的基础上年均增加30家。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时评: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习近平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