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男子先后救起7名落水者 曾因盗劫“七进宫”
2011-07-21 10:17:19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男子先后救起7名落水者 曾因盗劫“七进宫”

“检查一下煤气关了没有,晚上睡觉把门窗关好。”昨天晚上7点,忠信桥到祖家桥浜的路上又准时想起了清脆的铃声和温馨的提醒声。记者了解到,摇铃的是家住祖家桥浜7—1号的居民沈祥根,他已经为双塔街道钟楼社区服务了十多年。三个月前,沈祥根被车撞了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身体刚恢复,他马上回到了“岗位”上。谁能料想,这名曾经“七进宫”的劳改释放人员,出狱后还救起了7名落水者。

曾经“七进宫”官司吃了15年

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沈祥根20多岁就干起了小偷的行当。曾经“七进宫”的他是派出所的“老面孔”了。“每次才放出来,又忍不住去偷了。”沈祥根说。随着年龄的增大,沈祥根对父母的训斥越来越反感。母亲见儿子如此不争气,最终患上精神病。沈祥根说,母亲已经去世8年,至今想起来还觉得愧对她老人家。

附近居民对这个“老乡邻”也都知根知底,都知道他曾屡次因盗窃罪被判入狱,前后加起来坐了15年的牢。老沈说自己年轻时候在不懂法,总觉得小偷小摸没什么。加上脾气也犟,听不进家人的劝,用“浪子”形容自己一点不为过。

暗下决心重新做人

当沈祥根第七次从“高墙”里走出来时,已经39岁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重新做人。由于没有结婚也没有工作,社区为他申请了低保,还在生活起居上对他悉心照顾。这让沈祥根更加坚定了做好人、做好事的想法,他将社区对他的好回报给了居民。

每天晚上7点,忠信桥到祖家桥浜的路上总会听到清脆的铃声,这是沈祥根在义务摇铃提醒大家防火防盗。一开始,大家对沈祥根真能洗心革面半信半疑。“是有防备心理,但看他坚持这么久,大家都相信了。”老乡邻陈婉琴阿姨说。

渐渐地,附近居民有什么事都喜欢叫他帮帮忙。社区老党员吴达新腿脚不好,沈祥根用轮椅推他去医院看病。李桂芝老人家里卫生没人打扫,沈祥根主动担起了责任。每当居民向老沈表示感谢时,他总是摆摆手说:“我是社区的志愿者,这点小事不用谢。”最近,社区了解到老沈有个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台冰箱。书记陆斌正在积极想办法,满足他这个心愿。

出狱后救过7名落水者

要说最让大伙儿对沈祥根刮目相看的,是他这十几年救了不少落水者。据了解,去年6月的一天下午,一对男女朋友在望星桥北堍2号吵了起来,女子一时冲动,跳进了官太尉河里。正巧沈祥根路过此地,见状,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一头扎进了河里。当女子被救上岸,老沈这才想起自己放在口袋里的手机已经报废。这对本不富裕的沈祥根来说,损失不小,但他笑着说,人的生命比手机贵重得多。老沈碰到更多的是不小心失足掉进河里的。“曾经有一个人没救活,要是我早点发现就好了。”这是最让沈祥根不能释怀的。前年有一老太失足落水,当老沈奋力将她拖上岸,给她做心肺复苏已经晚了。沈祥根说他一直觉得愧对于社会,很懊悔自己曾经的年少无知。现在每救一个人,就等于给了自己一次“重生”的机会。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时评: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习近平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