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本网专稿
污泥变煤炭 全家福将为深圳增添“一抹绿”
2011-07-14 17:42:22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污泥果真能变煤炭?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日环境政策研讨会上,北京环地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推出的“城市污泥合成燃料技术”引起了深圳市全家福投资有限公司的高度关注。全家福公司7月11日表示,该公司将投资引进此项技术,在深圳开设污泥处理厂,为建设“绿色深圳”再添一抹绿色,进一步推动深圳的节能减排事业。据悉,该技术突破性地将污泥转化为燃料煤炭资源,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科学的污泥处理方法之一,拥有两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据北京环地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技术发明人刘志刚介绍,近二、三十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加快进行城市污水的治理,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是城市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如何真正意义上实现无害化并变为资源化是一个十分难解决的问题。目前,我国对污泥的处置多以填埋为主,对城市周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二次污染,污泥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问题。此外,堆肥和焚烧处理技术效果也不理想,无法普遍推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埋填的污泥共计近3亿吨。

北京环地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城市污泥合成燃料技术”,不仅做到了污泥处理的无害化,而且做到了资源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发展精神。刘志刚介绍,“城市污泥煤炭化”是该项目的核心成果所在,成功填补了国内污泥处理资源化的空白。

据了解,“城市污泥合成燃料技术”操作中主要由专业配料储罐、减法剂量设备、专用搅拌机、自动化控制台组成。污泥运输车将含水80%的污泥送入污泥暂存池,添加剂暂存池调配好的泥水分离剂与暂存池的污泥自动运转进入污泥脱水池。再次添加除臭剂,同时完成污泥二次脱水和除臭。污泥通过螺杆泵输送到储罐,经过特殊的固硫剂,再与辅料严格按照比例结合,进入搅拌机充分拌合,形成半成品燃料。半成品燃料可由型煤场加工成型煤,也可直接用于火电厂燃烧供热。完整的工艺流程下来,污泥自身实现了资源化,还将煤矸石、结杆等掺合物也随之实现了资源化。至于污泥煤燃烧后的灰渣再次利用,将经过二次处理,一部分作为有机肥料,另一部分作为建筑材料。这两项技术同时得到应用,是真正意义上的污泥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进一步实现生态化、资源化和循环利用。

据悉,“城市污泥合成燃料技术”项目是由北京环地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队伍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探索和攻关测试,该技术已在北京、兰州等地完成中试,初评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和各项指标要求。目前,该项目已在兰州建成年处理污泥40万吨、生产成品型煤70万吨的大型技术示范工厂,现在正进入自动化设备的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底能够正式投产运营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总理十天内三次过问猪肉价格心系民生
国新办发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评估报告 解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