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本网专稿
广东最穷的与广东最富的
2011-06-28 10:00:14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58年开建的新丰江水库是广东省最大的常规水力发电站。水库总容量139亿立方米,库容系数达99%,是已建水库中调节性能最好的一个。通过水库滞洪,可使下游147万亩农田免受洪灾威胁,并能发展电力排灌,增加灌溉面积,还可压退东江下游河口咸潮上涌,改善农田及居民用水,提高下游航运能力。可是,“城里人吃上水、用上电了,河源人却从几年前才刚从井水改用自来水,刚通上电。在开通电之初,我们的电费是城里的好几倍,他们几毛钱、我们几块钱,”张金城说。

正是因为这样,深圳毅然决然的承担起从2010年到2012年间河源5个县190个贫困村的挂点扶贫任务。

“我们不是来施舍的,我们是来报恩。”

两年前,当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驻点东源县涧头镇礤娥村的黄建明第一次来到村里时,这个总人口1508人、284户的村子有贫困户114户、561人。村小学设备简陋,只有简易课室3间,村办楼一栋。由于地处山区、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差、基础产业发展落后,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田或外出打工以及政府补贴。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江可志来到村里时曾说过‘我们不是来施舍的,我们是来报恩’。这点滴的饮水之恩自当点滴相报,”黄建明说。自2009年12月截止到2011年5月底,罗湖区教育局共帮扶礤娥村资金112.596万。

其中最让黄建明引以为傲的是“饮水思源”— 即帮助礤娥村绿源饮用水厂促销引用天然纯净水工程。仅仅在罗湖区,超过10万的深圳中小学生喝上了高质量的更古潭山泉,也就是礤娥村绿源饮用水厂的饮用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职业病防治法修正草案提请审议
上海世博会审计账本未如期公布 反腐报告已出炉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