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图说深圳
深圳地铁二期工程全网如期开通试运营
2011-06-29 16:07:04      来源:大运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深圳地铁二期工程全网如期开通试运营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等领导乘坐列车体验便利快捷的地铁。

在付出十余年心血和汗水后,十万建设者代表6月28日上午,在风雨中迎来了深圳轨道交通蛇口线、龙岗线暨二期工程全网如期开通试运营。当天,深圳地铁5条线路正式形成网络化运营格局,连接起全市5个行政区,总里程增至178公里,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阔步迈入地铁时代。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宣布二期工程全面开通,并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以及市民代表、建设者代表等共同推动象征全网开通的启动器。

王荣在致辞中说,这是深圳地铁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深圳城市建设史上一件大事,标志着深圳轨道交通正式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也为大运会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交通便利,希望地铁运营公司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优化服务、方便出行。

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住建部有关领导以及市领导吕锐锋、王毅、张思平、蒋尊玉、谭国箱、张文、姚欣耀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吕锐锋主持。开通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欣然乘坐首列地铁,感受深圳地铁时代的便利、快捷。

当天开通试运营的蛇口线(2号线)东延线、龙岗线(3号线)西延线总长77公里,共设59个车站,与本月相继开通的罗宝线(1号线)、龙华线(4号线)、环中线(5号线)一起,构成了纵贯深圳东西、横跨城市南北,连接全市5个行政区,总长15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深圳早在1988年就提出建设轨道交通线路,10年后正式获批,4年后全长21余公里的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年后一期工程全线建成通车,深圳人坐上了自己的地铁。同年,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建设启动,5条线路同时动工兴建。二期工程总投资约900亿元,历时5年多,建设了118座车站、4个综合交通枢纽和27个公交与地铁接驳换乘场站。

随着二期工程全线开通,深圳基本形成了覆盖城市主要发展轴的轨道网络,轨道交通覆盖建成区面积10%-40%,预计5条地铁线将承担500万-600万人次/日交通量。在面积不足两千平方公里、车辆保有量突破173万辆、道路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约1/10的深圳,地铁时代将有效缓解深圳地面交通拥堵状况,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舒适。

王荣说,未来5年,深圳还将继续推动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建设,预计2016年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10条,通车里程达到348公里,进一步形成四通八达、高效便捷、节能环保的轨道交通网络,推动城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

来源:大运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蛟龙"深海传奇--专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
专家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