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重罚河道污染 最高罚款可达20万
2011-05-30 15:32:33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河道管理条例》将从6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明确规定,污水排入河道前应当经过处理,必须符合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污水不得直接排入河道,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在河道内倾倒淤泥渣土及生活垃圾等,违反《条例》的各类行为将被给予最高20万元的罚款。

深圳市共有310条河流,河道总长约998.9公里(不包括自然山谷)。最早的《深圳经济特区河道管理条例》经深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8次会议于1998年12月4日通过并公布,自1999年3月1日起施行。当时并未对生活垃圾等的倾倒给予明确处罚,对其他违反条例的罚款额度也不高。

根据最新修订的条例规定,深圳市河道管理范围最大可达50米:有堤防的河道,为堤防外坡脚线两侧外延8米至15米范围内;无堤防的河道,为河道两侧上口线外延8米至25米范围内;防洪防潮海堤,为堤防内、外坡脚线外延每侧30米至50米范围内。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不得从事如下活动:围垦、耕种;堆放、倾倒余泥渣土、垃圾及其他固体废弃物或者设置阻碍行洪物;倾倒、排放泥浆、粪渣等污染水体的物质;挖砂、抽砂、取土;网、电、炸、毒鱼虾等水生动物。违者将处5000元至10万元罚款。

在重罚的同时,本次修订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河道管理条例》还极具亲民特色。主要是统筹兼顾城市水污染防治、河岸带美化绿化景观以及水生态恢复,允许把河道两岸有条件的区域建设成为风景线和生态线,为市民提供亲水设施。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新洲河、福田河、大沙河等河流在整治后均建起了亲水设施,景观水建设初见成效。其中福田河流域沿岸近六公里的绿道正在建设中,绿道穿越多条市政道路,竣工后市民出行将能够避开市政路的拥堵和喧嚣。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陕西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戏剧展演节
天津:学习党史葆先进红色竞赛掀高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