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深圳自主创新经验值得推广
2011-05-14 19:38:40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认为,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特区城市,创新资源本来并不丰富,但经过30年的发展,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自主创新的“深圳现象”,其经验的核心就是“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创新模式。他们表示深圳自主创新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很少有城市像深圳这样,聚集了那么多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创新型企业,还有很多非常不错的中小企业。他说,目前中国企业普遍技术水平比较低,因此通过模仿获得产品技术的情况并不罕见,而深圳越来越多的企业已跨越了这个阶段,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乐正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最想创新、最能创新的群体。深圳充分发育的市场经济催生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模式。不仅如此,深圳还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与国际市场距离较近,一方面,深圳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往往具备较为国际化的视野,能够敏锐把握世界产业和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瞄准国际市场前沿,根据市场需求和技术走向推动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深圳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经受洗礼,更加善于在技术和市场的缝隙中寻获机遇,通过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竞争,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紧跟国际技术发展潮流。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东认为,企业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主要力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归根结底在于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他呼吁大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引导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支持创新型企业树立创新发展战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改善创新管理,培育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依靠技术创新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提升国家竞争力,实现科学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刘艳荣认为,营造创新环境,关键在于深化改革。深圳有特别优良的创新环境。政府把工作重心放在营造创新环境上,锐意改革,出台了许多促进创新的政策措施,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创新的氛围。

  “政府吸引创业,而不是替代创业,这对企业家更有吸引力。”路风说,深圳经验与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密切相关。在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上,深圳的意识更加到位。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更多的是一种平等关系,政府也更有意愿为企业解决问题。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深圳在过去以“深圳速度”创造发展奇迹的基础上,提出“深圳质量”的发展理念。专家学者认为,这一发展理念,是经济特区再创优势、再塑辉煌的必然选择。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世巍表示,“深圳质量”是深圳新的发展理念和标杆,创造“深圳质量”的关键是要坚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刘艳荣认为,深圳的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但各地的情况不同,创新发展模式也必然存在差异。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进程中要注意因地制宜,符合自身发展需要,体现自身特色。

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提出,深圳应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充分运用后发优势,高标准、高起点、大视野、严要求,继续保持深圳企业技术创新的强势地位,并根据城市创新体系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在“深圳质量”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强化城市创新体系的薄弱环节,不断培育自主创新的十大能力,一是创新政策调控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科学导向;二是创新环境建设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宏观要求;三是人力资源配置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前提;四是科技经费投入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基本条件;五是研发成果转化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制度安排;六是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关键环节;七是科技产业产出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成果体现;八是科技资源集聚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要素聚变;九是系统协作互动能力,这是自主创新的扩散共享。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5月10日,胡承霖教授与学生在实验田里评估小麦的生长、抽穗情况。胡承霖的两个女儿都在美国,女儿想接父母去美国安享晚年,他也没同意:“我在中国能让小麦高产,让农民增收。>> 详细
点击排行
  第七届文博会开幕 刘云山等出席开幕式
环保部公开2011预算 1亿用于核与辐射安全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