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第七届文博会在深开幕 刘云山出席开幕式
2011-05-13 19:39:41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

5月13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隆重开幕。上午10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宣布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蔡赴朝,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后,刘云山参观了文博会展馆,并会见了前来出席本届文博会的外国政府官员、知名人士以及海外机构和企业的代表。

深圳文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规模更大、内容更加丰富、档次更高、文化遗产展现更集中、融资交易功能更强、国际化和专业化程度更高。

第七届文博会设博览与交易、论坛、评奖、节庆活动和网上文博会五大板块,主会场设立8个专业展馆和1个特色展馆,总面积达到10.8万平方米,其中,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设计精品馆、新闻出版馆、美术馆及工艺美术馆等8个专业展馆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另外在深圳保利剧院设置1个特色馆即演艺产业项目交易馆。此外,文博会还设立分会场40个,比上一届增加5个。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主展馆共有189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一届增加99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各省市区政府组团也已不限于“形象展”,带来的都是当地代表性强、产业化程度高、生产链完整的产品项目。此外,还有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近12000名海外采购商受邀参会。 

本届文博会首次出现了展位供不应求的现象。主场馆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56%, 核心层参展比率达到92%。中国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一批国内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国字号企业、品牌、品牌产品项目纷纷踊跃参展。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文博会还新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重点展示国家级、省级具有市场开拓前景的以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饮食、医药等类别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据统计,全国共有17个省,24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报名参展,远超该馆75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经过严格甄选,最终确定了208个较具代表性、具有市场开拓前景的参展项目。

本届文博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5月10日,胡承霖教授与学生在实验田里评估小麦的生长、抽穗情况。胡承霖的两个女儿都在美国,女儿想接父母去美国安享晚年,他也没同意:“我在中国能让小麦高产,让农民增收。>> 详细
点击排行
  环保部公开2011预算 1亿用于核与辐射安全管理
中国医保和药物制度覆盖面上升 医改仍有突出困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