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统计称3月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齐降
2011-04-06 09:41:30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再往后的一轮房价上涨推手成了“央企”,他们借助雄厚的资金实力,不惜投入重金争抢“地王”,在房子未盖成之前就让楼面地价涨过新房价格。而当人们知道“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主要的收入来源时,推高房价的“幕后元凶”又成了地方政府。

除了这些不断变化的“涨价推手”之外,很多经济和社会的因素,也成为房价上涨的诱因。比如所谓的“刚性需求”和“丈母娘需求”,再比如经济学者们讨论的“货币超发”、“贫富差距”和“资产泡沫”。总之,房价不断上涨,解释房价上涨的逻辑也在不断变化。

上述原因,似乎都能对房价上涨做出解释,而政府也有针对性地开了一张又一张猛药方子,但为何高房价之病非但不见好转,反倒越发严重呢?要么是病根没找准,要么是方子没开对。而从每次调控政策的针对性而言,看似都在“对症下药”——如果方子看上去都是对的,问题却解决不了,那还是病根没找到。

无须讳言,从房价上涨的结果来看,历次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都不成功。不成功的原因无非有两个,要么是房价本身不可调控,要么调控行为是错误的。而从历次的调控努力来看,政府似乎从来不认为房价不可调,那么,调控政策不成功的唯一原因,就是调控者自身出了问题。

回顾大多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很大一部分是让房地产市场的供应者强制出局。不论是要求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还是提高开发房地产的资金门槛,都在以减少房地产的供给者为目标,这种政策只能造成供应短缺,反而推升价格。

而最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虽然表面上限制了需求,但政策的着力点主要放在中心城市。中心城市的房价,已远超普通老百姓的购买能力,限制或不限制,对于大多数人的意义已经不大。而如此限购,却很可能将购房的资金和热情推向二、三线城市,把中心城市的房价问题推向全国。

价格是最为重要的市场因素,它不是行政力量能轻易管住的。如果不找到问题的根本,以“宏观调控”之名行“计划经济”之实,简单、粗暴地强行干预价格,这本身就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错误举动。而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强求一个好的结果,就更加显得荒谬。

真理越辩越明,我们也许不知道房价的真理是什么,但在一轮轮“调控-涨价-再调控-再涨价”的循环中,我们也渐渐看清了一个道理:房价是调控不下来的。或许,大多数人也已经接受了高房价的现实,或“逃离北上广”、或继续租房、或放弃住大房子的梦想。总之,老百姓早在政府之前,做出了面对现实的选择。

不知道地方政府承诺了房价控制目标后,如何去实现它,但这样的做法,对房价顽疾而言是换汤不换药——病根依然没找到,药方却由“过程控制”变成了“结果控制”。可是,如果政府真的能控制房价,为何房价还会越调越高呢?

面对房价的节节攀升,我们也不知道正确的解决之道是什么,但我们相信这个解决方案是存在的,只要让全社会充分、开放地讨论,就一定找得到。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之前,至少应该先停下来——如果一贯的做法被证明已经无效,什么都不做,总会好过沿着错误的路走到黑。

一个不愿认错、甚至喜欢在错误方向上钻牛角尖的人,很难找到正确的办法。也许从当事人的角度看,正确的办法出不来,就不能证明过去是错误的,但正确还是错误,不是用“办法”证明,而是让“结果”说话。一轮轮的调控带来一轮轮同样的结果,如果执意要按老办法走下去,结局只会是更失败。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志刚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图/简历)
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