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农村污染问题再不重视将会成为一大祸害

2012-02-06 09:29:08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月3日至4日,温家宝到广东省走访企业、村庄,考察人才市场和海关物流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村委会直选

农村办事要由农民做主

一定要保障农民的选举权利,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会村民直选,利用贿选和家族势力破坏和干扰选举,应该依法依纪处理。

4日上午,温家宝来到位于广州市城乡接合部的白云区江高镇水沥村,与村民亲切交流,详细察看村庄建设、耕地保护和农业生产情况,并与四邻八村的农民座谈。

有村民反映说,有的地方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一些比较大的家族,还有“拳头比较硬”的人对村民选举有影响,不能把真正优秀的村民选进班子。

温家宝说,村民自治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我们一定要保障农民的选举权利,坚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会村民直选。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务。做好村委会直选,最基本的是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健全的制度,同时要有公开、公正和透明的程序。我们反对利用贿选、家族势力操纵等不正当手段破坏和干扰选举,对这种行为应该依法依纪处理。

在讨论到村里要开展的一些建设时,温家宝说,村里的事务要坚持由村民做主,一切相信农民,一切依靠农民,依靠村民自治搞好农村社会管理。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农民做主流于形式。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有的乡村干部一开始说老百姓都是同意的,但后来闹起事来发现老百姓并没有同意。因此,农村办事要广泛听取农民意见,要由农民做主。

>>谈农村盖房

应统一规划莫盖了再拆

在讨论到农村盖房、发展乡村旅游等问题时,温家宝说,谈到农民盖房,这应该说是政府工作的不足。对农村盖房应该有统一规划、多种设计,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南方不少地方农民的房子已盖到第四次,就是盖了一次拆一次,再盖以后发现还是不行,结构不合理、式样不美观,又要拆。如果一开始就把农民的房子规划好,内部设施可以修缮、可以改造,但不至于推倒重来。帮助农民盖好房,需要各级政府引起重视。

温家宝还谈到,由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农村面临着污染越来越严重的状况。再不重视、再不加强治理,将会成为一大祸害。如果农民种出来的东西人家不敢买,连自己都不敢吃,那就是更严重的问题。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温家宝 农村社会 污染 村民自治 选举权利  

精彩热图

网友:百元暗藏“跪拜猫”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