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称解决利比亚问题非洲主张当或应有尊重

2012-01-27 09:43: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26日在安理会发言时说,利比亚冲突对萨赫勒地区的政治、安全、经济和人道局势带来严重影响,在解决利比亚问题过程中,非洲的关切应得到足够重视,非洲的主张应得到应有的尊重。

安理会当天就利比亚冲突对萨赫勒地区影响问题举行公开会。王民说,在利比亚的外来人员大规模返乡对有关地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武器扩散问题更助长了该地区的跨国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利比亚局势的负面影响还将继续发酵,对萨赫勒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持续威胁,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王民说,为消除上述负面影响,地区国家作出了积极努力,协助本国在利比亚人员返乡并融入当地社会,加强边界管理并开展司法和执法合作等。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次区域组织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协调地区国家相关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他说,在解决利比亚问题过程中,非洲的关切应得到足够重视,非洲的主张应得到应有的尊重。利比亚冲突的负面影响不能由非洲独自承担,国际社会应向地区国家和组织提供积极协助,认真考虑并切实执行评估团报告的有关建议,并在此过程中加强与有关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沟通。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充分发挥其各领域专长,并为该地区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萨赫勒地带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地区,位于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马里和尼日尔边境地区。近年来,该地区武装分子日益活跃,自称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频频绑架西方国家公民并杀害西方国家游客,还多次袭击安全部队。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编辑: 段若兰  标签: 利比亚 地区国家 非洲撒哈拉 萨赫勒 联合国  

精彩热图

大连绚丽烟花迎新春

2012年南京秦淮灯会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