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铁鹰”行动严打侵财犯罪

2012-01-18 15:38:36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铁道部公安局介绍,为确保春运期间出行旅客财产安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自去年12月初启动打击流窜“铁鹰”行动,加大巡逻力度,严把关键卡口,强化站车防控,组织100余支“铁鹰”小分队进站上车,以扒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集中打击,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2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2名。

为确保旅客财产安全,铁路公安机关从加强站车治安面控制入手,合理调配部署,增加一线执勤警力,认真落实勤务制度,公开与便衣相结合,加强对广场、售票厅、候车室、站台及旅客列车的巡逻检查,进一步完善快速处置、站区堵截等方案,切实把好进站口、安检口、检票口、车门口等关键部位。

同时,铁路公安机关对各个站区的电子监控系统进行检修,保证性能良好,实行专人24小时值班、全天候监控,保证站区无死角、无盲区。此外,铁路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全路一盘棋”的思想,严格落实“以站以地保车”、“列车警情就近通报”等要求,不断提升打击工作的联动效应。1月17日,本溪站执勤民警接北京开往丹东的2257次列车乘警通报,2名扒窃嫌疑人已在该站下车。本溪站派出所立即组织便衣民警在售票厅和候车室内加强防范。1小时后,嫌疑人袁某、刘某扒窃旅客财物时被民警抓获。

为严厉打击扒窃等流窜违法犯罪活动,铁道部公安局坚持“哪里扒窃犯罪突出就在哪里开展打击”的原则,从全路公安机关抽调了100名精干反扒民警,组成20支“铁鹰”小分队,分赴京广、京沪、京九、京哈、陇海等14条线路上的重点站车和复杂区段,并在长沙设立指挥部,广泛搜集信息,细致分析研判,统一指挥全路“铁鹰”行动,充分发挥整体作战优势。

与此同时,全国18个铁路公安局成立了80余支“铁鹰”小分队,采取便衣添乘、区段折返、交叉跟踪等方法,加强配合和信息沟通,进站上车扎实开展各项打击工作。1月12日13时许,由广州开往包头的K600次列车从安阳站开车后,执勤乘警接4号硬座车厢旅客袁先生报称,其放在电脑包内的1.84万元现金被盗。乘警立即开展调查访问,不到半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缴获被盗现金。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各地铁路警方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旅客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上海、银川、哈尔滨等铁路警方组织文艺宣传小分队进站上车,将旅行安全常识融入快板、相声、小情景剧等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北京、广州、沈阳等铁路警方制作了800余块安全常识展板和温馨提示,设置在站区明显位置,便于旅客观看。成都、佳木斯、丹东等铁路警方在站区和列车上张贴短信报警平台联系方式和报警电话,方便旅客群众及时求助。

来源:中新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铁鹰 铁路警方 铁路公安机关 全国铁路 短信报警  

精彩热图

流传最广的32条谣言

萌翻了!野生动物宝宝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