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2012年车市鼓励政策无望

2012-01-09 08:43:5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日,2012中国汽车市场研究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2012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进行了预测,徐主任认为:2012年狭义乘用车增长在10%以上,但不会超过15%,同时国家不会再发布刺激政策。

发展速度慢三年

徐主任表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经经历了第一波高速增长阶段,下一阶段将全面进入汽车社会,汽车保有量达到160辆/千人。通常这个阶段需要5年左右,但是我国预计需要8年,在2020年达到。”徐主任分析,究其原因是我国的收入差距较大,汽车市场必须跟随由东向西发展布局的速度。

渠道下沉必须修路

有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一线超大城市,以北京为例目前汽车保有量达到124辆/千人,预计2012年-2013年达到汽车社会标准的160辆/千人,此后市场必将向二线、三线迅速发展。对此,徐主任告诉记者:“从之前我国的发展路线来看,家电下乡之前我国先搞的是建设农村电网。汽车同样如此,目前三线城市及乡镇农村的道路市政建设将成为汽车发展的阻碍,要继续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就必须修建农村公路。”

期盼鼓励政策希望不大

纵观过去10年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除了2009年,政府从没有专门针对汽车工业的鼓励政策。徐主任指出:“2009年的政策是政府看到2008年出口量和工业增加值的双数据下跌后进行的调控,并且不仅是针对汽车工业,那是宏观经济的把控,也由此2009年有十大支柱产业的规划。所以现在也不能期盼政府颁布新的鼓励政策,也不会再有25%的高增长。2011年我国在众多利好政策退出的情况下达到9%的正增长,2012肯定超过1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国家信息中心 鼓励政策 2009年 汽车市场 汽车工业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