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服务贸易"十二五"规划纲要公布
2011-11-29 09:4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商务部昨日对外公布了《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具体内容。《规划》提出,2015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1%。其中,通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文化等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和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将超过45%。

《规划》指出,我国“十二五”时期将重点发展30个服务贸易领域,包括旅游、信息技术、技术贸易、海洋运输、银行和其他金融、医疗和生物医药、对外劳务合作和承包工程等。

其中,到2015年,实现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进入世界前5位;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达到360亿吨公里的规模,中国承运人份额达到34%;至少有3家本土会计事务所进入世界前30强的行列;培育6-7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传媒集团和国际化数字出版企业;培育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中国成为全球信息技术服务承接中心。同时,提高外贸运输代理主导权控制能力,国际物流成本降低3%。

未来我国将继续扩大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规划》鼓励外资参与软件开发、跨境外包、物流服务等,同时扩大现代服务进口,支持引进设计、研发和营销等方面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其中,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许可占技术引进总额的比重将超过60%。今后五年,我国内地进口服务累计将超过1.25万亿美元。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周柳军表示,“十二五”时期服务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11%是一个积极而稳妥的目标,最终有可能会超过这一目标。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商务部初步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3081亿美元,同比18.7%,进出口总额创历史同期最高值。预计2011年全年将达到4100亿美元,同比增幅约13%。

虽然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呈高速发展态势,但仍然比较落后。2010年,中国服务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9.7%,而全球平均水平达到21%。其中,高附加值服务贸易比重在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不足20%。

由商务部等33个部门制定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于今年9月27日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国资委首次公布部门决算 收支结余逾28亿
服务贸易"十二五"规划纲要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