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专家解读神八与天宫二次交会对接新特点
2011-11-14 09:04: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赵薇、田兆运)二次交会对接进行在即,第二次交会对接与第一次交会对接有何不同?难度何在?北京飞控中心副总师李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二次交会对接新特点进行解读。

“首次交会对接进行的非常顺利,精度很高。”李剑说,“现在组合体的飞行状态是天宫在后,飞船在前,飞船处于倒飞状态。在二次对接的时候,天宫一号首先要调180度姿态,转头朝后,飞船正飞。这个状态与第一次对接的时候是一样的。”

据李剑介绍,二次交会对接与一次的不同主要有两点,一是飞船要先进行撤离;二是对接在光照区进行。

撤离,是一个全新的环节。“首次对接成功后,两个飞行器进行了锁紧。现在就要打开这个锁,通过两个对接机构上的分离推杆,把两个飞行器推开。二者以一定的速度分开,分开之后,在观察具备二次对接条件后,再对上去。”李剑说。

另一与首次交会对接的不同在于,对接的光照条件不一样。首次交会对接是在阴影区进行,而二次则是在光照区。据李剑介绍,相对导航测量设备受到强光干扰,可能会产生一些状况,对交会对接的稳定性也是极大的挑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百姓生活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第一次从文化纲领、文化目标、文化政策上阐述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这是我国文化发展历程中划时代的历史贡献。>> 详细
点击排行
  四部委通知:新能源汽车拟免摇号不限行
积极探索“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