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普京访华第一天俄媒体报道五大热点
2011-10-12 09:15:4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普京访华受到俄罗斯媒体高度关注,10月11日访问第一天,俄媒体实时跟进报道集中在五大热点:

一、普京:俄中两国在政治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高水平

俄新网报道说,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俄中第16次总理定期会晤期间致词时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在政治和人文领域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普京说:“在政治和人文领域,我们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的合作的确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非常高的水平。”

普京还表示,在经济领域,双方时常遭遇种种难题,在俄中两国关系具有“庞大规模”的情况下这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发表讲话时指出,卖方希望卖价高,买方希望买价低。我们双方一直能够达成妥协,使双方均能满意。

二、普京: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将打破纪录

俄新网报道说,俄罗斯总理普京发表声明说,2011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将刷新纪录,贸易额将不少于700亿美元。

报道说,俄总理普京周二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了两国政府首脑第十六次定期会晤。普京在会谈结束后说:“我们的双边贸易额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水平。我提醒,2008年危机时双边贸易额达到560亿美元,这是危机前两国贸易额最高水平。但是,今年的贸易额我们至少达到700亿美元,甚至更高,接近800亿美元。”

中国不久前超过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局最新数据,今年头8个月以来,俄中两国贸易额增长47.3%,达到529亿美元。

三、俄中两国石油价格的争议得到解决

关于天然气的谈判接近尾声,俄罗斯之声的报道说,俄罗斯副总理谢钦表示,有关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石油价格上的争议已经解决。他在北京回答记者有关政府间谈判期间“石油问题”是否予以解决时说,“所有问题都已解决,双方的矛盾都消失了——一方面是对存在的系数问题,另一方面是支付的问题达成了协议”。谢钦说,“问题已从议事日程上被取消”。俄中公司间就石油供应于3月底出现分歧。

俄新网报道说,普京在俄中两国总理定期会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在对华供气方面的工作正在接近尾声。”

俄副总理谢钦表示,双方在北京会谈期间就对华供气价格方面获得了较大的进展。俄罗斯将沿西线每年向中国供应至少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双方将在两周内确定天然气领域合作发展“路线图”的细节。谢钦说:“今天我们商定,西线的年输气量最少为300亿立方米。”他进一步透露,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年需求量将达到4000亿立方米,其中2000亿能够自主保障。“我们认为,一定有位置给俄气公司。” 谢钦说。他表示,最终的供气量仍需进一步确定。

四、普京:俄中两国将在核能领域发展合作

俄新网报道说,普京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会晤后说:“依靠田湾核电站工程的成功经验,我们将在核能领域发展更加紧密合作,并且是在世界最现代化科技基础上,考量所有可能的风险,将风险降到零。”

普京在谈及其它领域合作时指出,目前俄中两国在科研方面进行合作并实施一系列具有前景的项目。他说:“我们看到在水利发电以及研制替代能源方面的未来。”

此外,普京还表示,双方商定扩大人民币和卢布结算范围,包括在贸易活动以及相互投资领域。他说:“这对于两国经济活动参与者而言,不但便利而且也更有利,同时规避了很多目前存在的风险。”

五、中俄有意对两国的经济现代化进行合作

俄罗斯之声的报道说,根据中俄政府首脑的谈判结果,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书。其中包括两国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对中国进行2天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总理弗·普京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共同出席了文件的签字仪式。

签署了成立总额为30—40亿美元的俄中投资基金意向协议书。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投资集团以及外经银行签署了意向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外交银行将成为中俄投资基金的战略伙伴。该基金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实施在俄罗斯领土上的直接投资。按计划,该基金将在今年年末前成立,自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运作。

莫斯科和北京成功地克服了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石油方面的分歧。就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问题,中俄两国的谈判也接近尾声。俄联邦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向记者们介绍说,在最后的一轮谈判过程中,中俄双方就供应天然气的价格条件问题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同时,在回答年末是否能够签署天然气合同这一问题时,谢钦说不应该着急,在最近的两周里,双方还将继续进行谈判。

普京宣布,俄罗斯有意在最现代化工艺的基础上与中国发展核能领域的合作。就其它领域的合作问题,普京强调说,现在,俄罗斯和中国已经确定了在科技研究方面和实施有前景的项目方面要进行相互协作。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京探索优秀农民工落户制度 务工人员可享受公租房
新闻人物: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