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载人航天工程已花费350亿 和平利用太空越来越透明——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位女新闻发言人武平
2011-09-29 22:55:3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位女新闻发言人武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为了和平探索利用太空,当然会越来越公开透明。”

过去几年里,这种变化是明显的。从神舟五号飞船开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始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任务、介绍背景;到神舟七号发射时,专门设立新闻发言人,并邀请中外媒体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对外界来说,越来越不那么神秘了。

一个例证就是,当问起载人航天工程的花费时,武平并没有回避。她说, 从1992年中央批准载人航天工程、开始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到2005年完成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工程总共花费了大约200亿元人民币。从2005年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开始实施到现在,工程花费了大约150亿元人民币。

而这种变化是随着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而来的。“载人航天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科技活动,社会影响非常大。许多海外华人为此欢欣鼓舞。”她说。“大家都这么关注,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进展如实地告诉公众。”

9月28日下午“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是武平的首次亮相。作为上任仅一个多月的新发言人,她坦言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仅来自责任,也来自她对自己新角色的思考。怎么更好地与媒体沟通、把任务情况介绍给媒体,这些是她现在思考的问题。

虽然航天人中男性居多,武平对航天事业的熟悉和感情却丝毫不输于他人。从小有父亲的熏陶,上大学时受父亲影响选择了与航天相关的专业,毕业后一直在航天界工作。而1992年开始的载人航天工程中,她也是从一开始就参与的。 “看着神一到神七发射,我感觉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我很想把它们都介绍大家,”她说。

(《中国日报》记者 忻鼎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