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以创新创意促文化产业发展
2011-09-27 10:03: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深圳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际,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深圳考察,殷切寄望深圳在新的发展时期,进一步加大文化改革发展力度,做好文化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使深圳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双丰收。

经济致用,文化致远。文化是“软实力”,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30多年来,深圳凭着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凭着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在文化发展上不断迈出大步。从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到打造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到保障市民文化权利;从文化体制改革到城市文化创新,年轻的深圳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创造了文化的辉煌。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的巨大冲击中,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仍逆势飘红,齐奏美妙的春之圆舞曲。

作为一座文化底蕴并不深厚的年轻城市,深圳文化产业为什么能够在新兴文化领域占领制高点?法宝就是“文化+科技”的发展模式。深圳拥有高新技术产业沃土,其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创新优势、集成优势等,形成了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腾讯集团、A8集团等一批文化领军企业的发展壮大,都具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实现了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把深圳独特的文化优势和独到的高科技优势嫁接到了一起,结出了丰润甜美的文化产业之果。这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特色,也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应一以贯之的一条基本路径。

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正处青春期。青春,就要锐意进取、迸发活力,就要奋勇争先,争当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要秉持一份青春的自信。深圳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是中西文化的交汇之地,文化观念的融合、碰撞,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这里有相对完善的市场机制,充分调动起文化产业的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和力量。要点燃创造的激情。青年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造活力。文化产业智力密集、产业带动力强、低碳无污染,而其孕育的创新和创意,更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资源。我们要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业比较发达的优势,强化文化创意支撑和科技创新支撑,加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力度,在社会形成尊重创造、鼓励创造的氛围,推动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从“深圳制造”走向“深圳创造”,使文化产业成为产业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引擎”。要充分发挥好青年的作用。青年是文化消费的主体,也是推动动漫游戏、数字视听、新媒体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深圳要发挥青年人才较为集中的特点,创造机制培养大批量文化产业人才,重点吸引一批海外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优秀人才,对于文化产业内的年轻专才,要营造宽松活跃的工作环境,鼓励其大胆创新,采取各项激励措施,不断激发其创新热情。

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型的朝阳产业,其旺盛的生命力正日益显现。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机遇,也肩负着重大使命,我们要拿出得力举措,乘势而上,把深圳建设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全国、影响东南亚的文化自主创新中心、区域文化中心和国际文化名城。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