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王晨:促进新闻信息交流 推动地区繁荣发展
2011-09-02 20:43: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王晨:促进新闻信息交流 推动地区繁荣发展

促进新闻信息交流推动地区繁荣发展

——在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上的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王 晨

很高兴在金秋季节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乌鲁木齐,共同出席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这次论坛以“新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在推动地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通过加强新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夯实各国间友好合作和未来发展的社会基础,推动各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各位同事来自的国家,都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与区域内各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性强,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长期以来,我们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各国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实现了和睦共处,形成了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共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今年6月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对未来进一步发展中国与区域内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包括睦邻友好、构建和谐地区,增强抵御现实威胁的能力、确保地区长治久安,推动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地区各国共同发展,加强人文合作、推动人民世代友好等。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与各有关国家在政治、经贸、安全以及人文领域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扩大,相互理解和信任正在进一步加深,人民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我们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顺应了本地区当前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希望通过新疆的地理和人文优势,进一步提升与各国的交流合作水平,与各国共同分享珍贵的发展机遇。在中国-亚欧博览会框架下举办新闻部长论坛,是推动中国与区域内有关国家新闻主管部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为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增添新的内容,对各国间友好合作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中国与区域内各国友好关系发展的进程中,新闻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着重要的助推器作用。我们认为,新闻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媒体为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桥梁作用。

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信息传播不对称和数字鸿沟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大部分新闻信息及其传播渠道被少数西方媒体垄断。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上话语权十分有限,发出的声音仍然很弱。关于发展中国家的信息常常被歪曲,发展中国家常常遭受歧视和偏见。随着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异军突起,并与传统媒体相互影响,推动了新闻传播方式和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推进了国际舆论环境的急遽变迁。同时,新兴媒体也成为发达国家争夺国际格局变革中新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的工具,发展中国家在新一轮舆论竞争中再次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加强发展中国家新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有助于打破少数媒体对国际话语权的垄断,增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增强有关发展中国家的客观声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国与区域内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舆论格局中同处于弱势地位,面临着共同争取话语权、提高传播能力、扩大影响力的任务。近些年,我们与各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比如,今年中国新疆地区的文化团体,应邀赴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区域内国家的新闻官员、媒体记者也来到中国参观采访,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这种朋友常来常往的交流形式,使我们像亲戚一样,越来往越亲近。目前,这种交流的势头仍在持续发展,为我们进一步开展人文领域的合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这种交流还需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层次还需进一步提高,交流的形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在当前不平等、不公正的国际传播格局中,在面临的共同发展的任务面前,我们交流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显得更加突出。我们看到,扩大在政治、经贸、安全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区域内各国的共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交流与合作,我们的发展和安全利益,还面临着很多挑战。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为我们共同思考问题、共同应对挑战提供很好的平台。我相信,在新闻部长论坛这样一个有益机制的推动下,我们在新闻和其他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与各位同事共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法国作家著书揭露达赖真面目
地税局称现行税制中无“月饼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