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网络时代的回应法则:快!快!快!
2011-08-15 09:21:3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网络时代,回应法则第一要快,第二还是要快。与长乐事件类似,江西庐山、河南泌阳两地通过人民日报回应,速度大大加快。地方政府,恰似与曝光信息“赛跑”,跑得快的或可赢得这场舆论比赛,跑得慢的必然输得很惨。

不及时回应、不诚恳回应并不少见,傲慢回应更是对信誉的伤害。一只宋代瓷盘在“无损”检测台上损坏了,一件清代木屏风疑似被水泡了,一批清代御林军铠甲被贱卖了……网友曝光的故宫“N重门”事件,大有绵绵不绝之势。这些糗事,故宫有的回应了,有的没回应。但回应或不回应,网友都很不满意。网友为什么不满意,被网络推着跑的故宫,恐怕想不到:一旦信誉被傲慢回应“闪了腰”,再要“直身”可就难了。

传播学者麦克卢汉曾经说过,媒介即讯息,意指从长远角度看,真正起作用的讯息并不是各个时代的媒介所传播的内容,而是媒介本身。网络作为新媒介,可被期许的不仅是提供海量信息,更是作为一股力量借此推动制度建立、观念转变的契机。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不仅要有制度保障下的回应机制,更要有认真回应的责任心驱使。如果虽有新闻发言人,回应却是雷言雷语;如果虽有官方网站,却荒芜得快长了草;如果虽有微博,粉丝数量却寥寥无几,被屡屡卷进网络信息场的“急流漩涡”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愿快、实、诚的回应法则,能真正成为那些责任部门的自觉。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海洋局:不排除核污染物进入我国海域可能性
我国航母平台完成首次海试返回码头(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