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中国迈出发展航母步伐
2011-08-10 10:15: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迈出发展航母步伐

图为正在改造中的航母平台,改造完成后,将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照片拍摄日期:2011年6月8日。图片来源:新华军事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27日在北京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这艘原名为“瓦良格”号的废旧航母平台在完成改造后,将成为中国海军的一艘试验和训练舰。

耿雁生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研究航母的发展问题,是为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能力。

航空母舰是目前人类所掌握与使用的最先进海上军事平台,被视作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目前,世界上共有美、英、法、俄等9个国家拥有航母。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金砖四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

2009年3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时曾表示:“中国不可能永远没有航母。”他指出,中国拥有广阔的海洋国土,守卫责任重大。

中国拥有1.8万多公里海岸线和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遭受来自海上的外国侵略达470余次。

人民海军的建立和壮大,结束了中国“有海无防”的屈辱历史。经过62年的建设,人民海军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但由于经济实力、科研水平等因素的制约,中国一直未能实现“航母梦”。

改造中的“瓦良格”号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由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造。苏联解体后,建造工程被迫下马。1998年,废旧的“瓦良格”号被中国公司购买,2002年3月抵达中国大连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