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学者评“三公经费”公开:一开始就画出了最小的圈
2011-08-02 08:5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未纳入国家预算管理的这部分收入数量庞大,项目也很庞杂,就中央一级财政看,大量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都在其中,数量很难掌握。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预算外资金中一定会有“三公”支出,但是并不在此次国务院要求公布的范围之内。

正是由于统计口径的不一致、不明确,一些部委的数字一公布就遭到质疑。同样是实权在握的部门,同样是公务接待费,财政部一天就吃掉了住建部一个月的钱,统计口径一样吗?已经公布的80多个部门各自使用的是哪种统计口径?有的接近1亿,有的只有十几万元,公众很难看懂其中的奥秘。

再以公车为例。2011年3月,北京市财政局公开公车数量,采取最小统计口径: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62026辆,其中市级公车20288辆。这个数字公布后立刻引起公众质疑。广东省有关部门曾表示,公务车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股份占50%以上的国有企业、中央直属和外省驻粤单位购买的公用小汽车,包括旅行车、小轿车、吉普车和微型厢式车等。按此口径计算,北京的公车又有多少呢?此次公布的中央部门公车用的是哪种统计口径?

此次国务院专门针对“三公”经费自上而下推动信息公开,进步意义毋庸置疑。公开的目的是监督,除了财政拨款,庞大的预算外资金用于“三公”消费也应被纳入监督范围。如果没有明确、统一、最大限度的统计口径,公众的监督就无从谈起,公开就没有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政策解读:高温补贴依据何处 既有政策有何难点?
权威消息称李晓岩被定为瓦良格号首任舰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