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京沪高铁明日正式运营 民航机票4折应对竞争
2011-06-29 09:15:12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京沪航线是国内民航绝无仅有的、含金量最高的一条商务线。”这是国航内部人士对京沪民航线路的评价,也是国内民航业的共识。但这条“黄金航线”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

明天,京沪高铁将正式运营。6月13日,京沪高铁票价公布,其中,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全程运行时间仅4小时48分,二等座票价555元,无论时间成本还是票价成本,均比航空具有优势。当天,四大航空公司股价均应声下跌。

与民航易受天气影响而晚点相比,高铁还有着相对准点准时的优势。据民航内部测算,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至少将分流2成航空客源。高铁是否会给京沪“黄金航线”带来致命冲击?民航业内该如何应对?

旅客体验认同高铁性价比

航班延误成为软肋。旅客认为,高铁的花费仅占机票的一半左右,性价比超过飞机。

“对我来说,高铁性价比更高。”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的张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穿梭于京沪之间,但近期民航确实让人有些“失望”。

6月中下旬以来,北京地区连日大雨,经常影响到“京沪空中快线”。其间,京沪间的绝大多数航班都无法按时起降。尤其是23日大暴雨,京沪两地往返共70多个航班中,仅有北京飞往上海的几架准点运行,其他班次几乎全部延误甚至取消。

据民航内部统计,“京沪空中快线”5月的平均准点率也不高,仅63%。去年,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5.8%,相比2009年下降了超过5个百分点。票价方面,即将于6月30日开通的京沪高铁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运行时间仅为4小时48分,二等座票价555元,时间和票价上均体现出优势。

对此,张先生算了一笔账:从北京市区乘坐机场快轨到达首都国际机场,乘坐飞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加上安检等时间,理论上需花费5个小时左右,但事实上通常要超过5小时,尤其在暴雨天气频发的夏季,这个时间可能需要延长。

支出费用上,算上机场快轨车票以及京沪航线普遍7折左右的票价以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190元,大概共要花费1千余元。

如果乘坐高铁,坐地铁到北京南站,到售票机买一张300公里时速的二等座票花费555元,因为列车发车前20分钟检票,在北京南站候车估计会耗时30分钟,抵达上海高铁虹桥站,全过程花费560余元,耗时约6小时33分,无论什么天气,这个时间消耗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化。

“这么算一下就可以看出,如果民航不努力提高准点率,那么其同高铁相比的便捷性优势正在消失,两者花费的时间已经基本持平。”张先生说,但在费用上,高铁的花费却仅占机票的一半左右,性价比很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二五"期间审计将全面覆盖各级政府部门一把手
解读国务院2010年中央决算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