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依法调解化解社会矛盾 
2011-05-25 08:41: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高人民法院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0年)》。年度报告由前言、审判执行篇、法院管理篇和改革发展篇共四部分组成,共4万余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了人民法院2010年履行审判职能的情况、加强审判管理的举措、确保廉洁司法的生动实践,以及司法改革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显示,死刑复核工作已进入规范运行、稳定发展的阶段。人民法院为切实保障死刑案件程序公正,坚持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严格证据审查判断,确保证据确实、充分,切实把好死刑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适用法律关,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死刑政策。

年度报告指出,严格掌握和统一死刑适用标准,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加强对死刑适用的指导,统一死刑适用尺度,努力使复核的每一起死刑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法律和人民的检验,切实尊重和保障公民的生命权这一最基本的人权;按照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对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减轻情节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是必须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均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依法开展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促进因民间纠纷激化导致犯罪的案件被害人与被告人达成谅解协议,尽量依法不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文物局官员:文博单位禁作企业资产经营
最高法:严格掌握和统一死刑适用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