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时评:政府财政事业公用经费减少15% 将抵1/4的民众个税
2011-05-05 08:4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以下数字会让很多人大吃一惊:一袋价格为2元的盐,包含大约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去餐馆吃饭,埋单的5.5%是营业税和城建税;买一瓶进口香水,要缴30%的消费税、10%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加起来占到售价的一半以上。

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一切,都与税相关。如果一个月生活支出5000元,所缴税负将不是小数目。由于它们是“隐蔽”的,不显示在个税税单和账单上,很多人并不知道。

小消费给人感觉可能不甚明显,车房等大宗支出一算账,就能吓人一跳。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曾经计算过,目前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收费多达50项。在大城市,其中大约有40%为土地出让金,各项税费占到15%。陈万志抽样调查了部分项目的税费,发现竟然占到房产价格的30%~40%。据此,一套价格100万元的住房,至少得交15万元税费,40万元出地出让金。即,房价的一半交给了政府。

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再创新高,达到8.3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半数以上的税收,来自民众“逃不掉”的间接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

除此之外,还有费。中国公路收费之高之广,世界罕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在提案中指出,全世界已建成的14万公里收费公路中,10万公里在我国。不管有车没车,都得为其付费——道路收费,直接增加了物流成本,它们最后变成了隐性负担,藏在消费者所支付的物价里。

大胆假设:将民众的税负减一半,会是什么样?

当然,没有钱,政府没法运转;没有财政收入,医疗、教育、养老、公共服务等民生无法得以提升和改善。所以,纳税人必须供养政府,国富才可能民强。目前来看,国家正走向富裕是不争的事实,不管是GDP,还是中央财政收入,都在大幅提升,没有人对国家实力提出质疑。民众是否同步富裕,却很值得掂量——1997年至2007年,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而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中新社3月8日报道)。

行政支出和民生支出,是中央财政支出中重要的两部分。民生支出当是越多越好,行政支出却需要尽可能节俭,这是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题中之义。

我们尚不知道所缴税费中多少用于行政开支,如果要减税(这意味着财政收入的减少)而又不至于影响民生,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减少这部分花费。民众有权利要求自己供养的政府廉洁、高效。可眼下,政府的行政开支明显过高——撇开不合理支出和浪费,为完成财政预算支出,一些部门年底突击花钱数以亿计,就是最好的证明。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教授,在调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之后,自己开私车上下班,领取车补,每年可节省8万~10万元。“一个人的公车改革”让我们看到,在备受诟病的公车改革上,有多少费用可以精简。

没有权威统计能告诉我们,“三公”(公车消费、公务接待、公费出国)每年花掉多少钱。如果以公车年消费2000亿元(官方统计资料显示,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2000亿元)计算,这将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此项开支减少20%,或者,将9000亿元的财政事业公用经费减少15%左右,就将冲抵1/4的个税收入——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2005年以来,我国财政事业公用经费支出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2007年以来,该项经费支出已接近9000亿元。2010年,个税收入 4837亿元。

民富才能国强。权力从既得利益中抽身,让富与民,民生才能得到更好保障,权利也才能得以更好实现。(作者 冯雪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会议强调,应当清醒地看到,财政预算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公开还不够细化,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晒晒9部门涉及食品安全领域职责
重庆希尔顿股东彭治民等32人涉黑案一审宣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