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最高法院将推新制度防止亲情、人情干扰法官断案
2011-02-07 09:38: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针对人民法院在司法廉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法院将在2011年上半年推出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法官回避、防止人情干扰等方面的规定。

记者获悉,2010年最高法院积极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先后启动了三项新的制度起草工作:

一是针对法院工作人员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容易导致利益冲突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

二是针对司法领域请托说情之风时有发生的现实状况,研究制定了《关于人民法院在审判活动中防止人情干扰的若干规定》;

三是针对一些地方法院管理松弛、少数干警作风不正等问题,探索建立了以明察暗访方式督促法院干警依法履职、遵章守纪、文明办案的审务督察制度。

据悉,目前上述三项制度的起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望在2011年上半年陆续正式推出。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新春走基层
>> 详细

各地新闻
未来两天游客将陆续返程,铁路、民航、公路运输面临较大压力,加上部分地区将迎来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压力明显加大,服务质量问题愈显突出。预计未来24小时,新疆西部、西藏西部、内蒙古中东部、湖北西南部、江淮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首批人口疏解拟于2012启动
国家预防腐败局:去年因公出国经费降三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