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栗战书:科学发展要有好的政治生态
2010-12-21 11:23:0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栗战书:科学发展要有好的政治生态

栗战书简历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核心是领导干部的党性问题、觉悟问题、作风问题

“慢”是贵州当前最主要的矛盾。“十二五”期间,贵州的科学发展就是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缩小和发达地区的差距。

然而,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也就是干事创业的环境、求真务实的环境、团结和谐的环境、风清气正的环境。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核心是领导干部的党性问题、觉悟问题、作风问题。

良好的政治生态,可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可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可以集中精力、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自上而下、上下互动,从自身做起,带好头,不论是修养、作风、为人等各个方面,力争能够做到让人信服。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尤其是要有正确的人情观,不能为亲情所累、为私情所累、为人情所累。讲人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领导干部也是人,也有人之常情。但讲什么情、怎么讲情?人情的表达都要合法合规合纪,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纪、情不可越德。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群众。正确对待群众,不仅是个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重要的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优秀的干部都是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而“问题干部”虽然各有各的问题,但群众观念淡薄、脱离群众则往往是其通病。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这是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底线,底线就是高压线,碰不得。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人,做一个组织和干部群众信赖的人,做一个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做一个家人和亲属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顾一生能够问心无愧的人。

有了好的政治生态,就能促进科学发展,领导班子会更加富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工作也会呈现新气象,大家都会把思想、心思、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日前在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上说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两岸两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将于12月21日在台北正式举行。12月14日下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两会人员在上海进行了预备性磋商,就举行第六次会谈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官场潜规则带来公职人员“弱势感” 背后或藏腐败
调控重心“下移” 国土部围堵高价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