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受访者感觉当下青年普遍依赖攻略生活

2012-04-17 07:54: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8.8%受访者感觉当下青年普遍依赖攻略生活

心理学家指出,过度依赖攻略反映青年害怕失败犯错,得失心较重

游戏攻略、旅游攻略、学业攻略、职场攻略、购物攻略……如今,各种攻略出现在我们身边,不少青年也渐渐成为“攻略控”,享受着按照攻略进行的人生。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223人参与),78.8%的受访者感觉当下青年喜欢使用攻略。受访者中,70后占23.8%,80后占57.8%。

游戏攻略、旅游攻略、职场攻略是青年常用的三大攻略

青年最经常使用哪种攻略?调查中,获选率最高的前三项分别是:游戏攻略(66.4%)、旅游攻略(54.1%)、职场攻略(53.9%)。接下来还有:购物攻略(44.8%)、投资攻略(39.7%)、恋爱攻略(37.8%)、学业攻略(35.5%)、饮食攻略(33.5%)、烹饪攻略(20.5%)。

调查显示,74.6%的人认为攻略有用。

广州某外贸公司职员陈光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攻略了。怎样处理上下级关系、过节给爸妈买什么、跟女朋友吵架怎么办……每当遇到这些问题,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上网查找攻略,看看别人的做法和经验,否则就会脑袋空空、手足无措。

上个月,上海80后青年郑应峰与女朋友去厦门旅游。出发前,他们买了一本好评度较高的旅游攻略,就完全按照攻略推荐游玩。到离开前一天,与当地朋友一聊,他才发现,攻略上有些地方根本不出名,存在“推销”成分。两个人还错过了好多根本无需消费就能体验“老厦门”风土人情的地方。

今年刚上大一的成都学生林鹏发现,周围同学一入学就开始打听各种“学业攻略”,包括哪门课好过、哪位老师上课不点名等,还有各种关于考试、保研、出国的“攻略”,总之就是告诉大家如何“轻松且顺利”地度过大学4年。

“我们是在上自己的大学,还是上别人的大学?在别人的经验指导下也许会减少‘碰壁’机会,却也错失了真实的体验。这样的大学生活还有意义吗?”林鹏说。

青年依赖攻略的表现有哪些?调查中,68.8%的人认为表现是“遇事第一反应是上网查找攻略”,63.9%的人选择“作决定时先参考攻略”,35.7%的人则指出是“对于攻略照搬使用”,还有32.2%的人认为是“对攻略丝毫不加以辨别”。

69.2%的人指出过分依赖攻略会导致独立思考和决策能力下降

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年依赖攻略?调查显示,69.4%的人认为是希望找窍门、走捷径的心态,54.2%的人提出是怕浪费时间和精力,51.5%的人指出是因为迎合了人们想不劳而获取得成功的浮躁心理,49.1%的人表示是因为只重结果的心理。

北京市民程辉说,这与当前快餐文化盛行有关,一些人图省事、希望快点达到目的的心态,也会导致过分依赖攻略。尤其是在尝到甜头之后,这种依赖感就越发强烈,毕竟人都是有惰性的。

广西钦州市民杨琛则认为,这是一种想少走弯路的表现。特别是对于刚接触社会的青年来说,因为对未来较为迷茫,就会产生向他人寻求帮助的心理。在面对机会时,害怕失败的心理也会促使他们去借鉴甚至照搬成功者的经验。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侯玉波指出,这种现象与社会大背景有关。如今社会节奏加快,很多事情的操作模式非常程式化与机械化,便于借鉴者“照搬照抄”。“例如,现在一些作文课教学生如何套好模板;还有的上市公司报告,只需改个名字与数据就可以运用到多家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雷雳则表示,青年的这种心态可以理解,只是需要正确引导。人类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通过间接经验进行学习、接触社会、帮助自我成长。不过,过度依赖攻略却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青年害怕失败与犯错的心理,是一种得失心较重的表现。

青年过分依赖攻略会产生什么问题?调查中,69.2%的人认为会导致“独立思考和决策能力下降”,51.9%的人认为是“会打击创造性,消磨人们的个性”,41.7%则指出将导致“缺乏自我的真实体验”,还有37%的人觉得“无法得到由失败、碰壁、摸索带来的收获和自我成长”。

59.5%的人建议让青年认识到真实体验的重要性

调查显示,28.9%的人反对青年依靠攻略生活,29.4%的人赞成,还有41.7%的人表示“不好说”。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许晶雅是一名“驴友”,一有假期总会到处走走。她不会参考所谓“高效有用”的旅游攻略,“现在有些人将旅游变成一种变相攀比。上海世博会期间就出现了各种‘护照盖章攻略’,教大家怎么在最短时间内盖最多的章。我觉得这只是一种对于结果的虚荣追求,彻底丧失了真实体验的快乐和意义。”

侯玉波认为,每个成功者都有不同的道路,生活本来就是复杂的,一味靠别人的经验来收获成功是不可能的,自己努力体会与感受的人生更有意义。查攻略只是一种搜索信息的途径,更重要的是,基于这些信息作出独立思考判断。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志霞则表示,自己也曾在学生培养、购物旅游等方面受惠于他人的攻略。攻略本身并没有错,但带着投机取巧的态度去照搬照抄,那就不对了。

“例如,有些学业攻略告诉你哪个老师教得好,有些则告诉你哪门课容易过;有些论文攻略教你怎样遵守学术规范,有些却告诉你如何躲避抄袭软件的查找。这些都需要青年作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 陈志霞说。

雷雳也给出了建议:第一,对于攻略可以参考,不要依赖。第二,注意因地制宜,辨明是非。所谓攻略很多是个人化的经验,具有一定的特异性。借鉴者需要结合自身环境、实力、机遇等,谨慎使用。第三,心态放开,适当冒险。在一些人生体验的问题上,适当冒险有时反倒让你体验到不同的风景,更何况很多事情是没有成功失败之分的。

调查中,69.6%的人认同,比起依靠攻略,青年更需要的是对人生的真实体验。

青年该如何看待攻略?调查显示,60.5%的人建议加强对攻略的辨别能力,不能照搬照套,59.5%的人希望让青年认识到真实体验的重要性,51.9%的人表示青年应改变怕失败、怕走弯路的心态,另有50.4%的人建议年轻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地探索、做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攻略 旅游攻略 学生培养 中国传媒 驴友

精彩热图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

成都惊现变异"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