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城市评选京居首

2012-04-16 08:24:11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了2011年度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评选结果,北京位居榜首,上海、天津等城市入选。在生活环境等18项二级指标中,北京获得13个第一。

本次评选,相关部门组织外籍人才18.26万余人次,对中国内地353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投票评选。组织单位负责人表示,北京、上海对外籍人才的吸引力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两市得分等于其他8个入选城市的总得分比例。如果按百分制赋值,北京比排名第二的上海高15.3分,比第三名高60多分。

据介绍,在18项二级指标中,生活环境是外籍人才最为关注的城市吸引力项目。20个候选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最低分出现在生活环境满意度项目上。此外,不少外籍人才对子女教育环境的满意度也较低。外籍人才和外籍专家评委还针对各候选城市的交通、城市污染及工作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

诺贝尔奖得主阿夫拉姆·赫什科表示,吸引人才不能仅靠给人才本身优惠条件,学术载体、配套设施、协助人才的政策和宜居的环境更为重要。同为诺奖得主的托马斯·斯泰茨则认为,创新的人才才能带动城市的创新。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来华工作创业、关注中国发展的外籍人才和外国专家越来越多。据统计,定居中国的外国人数量在2010年就逼近60万。未来十年内,我国将在国际上确立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通过实施吸引国际一流人才来华创业等措施,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全国300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降5成
中山调价"一波三折" 二三线城市调控松绑怪相频出
上周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量降幅明显
中国最冷漠十城市

精彩热图

探秘沉睡千年的庞贝古城

那些孩童时迷茫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