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兵抓小偷牺牲 曾称站出来正义就能胜邪恶

2012-03-18 16:4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退伍兵抓小偷牺牲 曾称站出来正义就能胜邪恶
李超生前在武警部队的服役照          

他已经离去3个多月了,但这座城市的人们仍在怀念他。

他叫李超,是武警江西总队赣州宁都市中队退伍士兵。2012年1月1日,他在公共汽车上与扒窃分子搏斗,献出了年仅21岁的生命。

李超牺牲后,战友在收集整理他的遗物时,惊奇地发现,在这个已经退伍一年多的老兵的衣柜里,挂着一套笔挺的军装,上面还别着“光荣退伍”的大红花。

用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正义的力量

“这个矮个子的小伙儿,面对尖刀,真有一股不怕死的刚强劲儿,一看就是当过兵的!”办理此案的民警杜声飞含泪讲述了李超勇斗窃贼的壮烈一幕。

今年1月1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李超乘坐丰城市2路公交车前往建设路一家酒店帮一个朋友操办婚礼。他在车上发现一个小偷正在扒窃一位老人的钱包,立刻大喝一声:“住手!老人的钱你也偷!”

得手后的小偷慌乱中趁公交车停站跳车逃跑,李超紧随其后,将其扭住,逼着小偷把扒窃的钱交还失主。这时,小偷的一个同伙拔出匕首刺向李超。李超一边躲避,一边赤手空拳与两个歹徒展开搏斗,后背和前胸被歹徒连刺两刀。倒在血泊中的李超,还坚持掏出手机拔打110报警。最终,他因心脏被刺破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这是李超退伍后第3次在公共汽车上抓扒手,也是最后一次。

2008年12月,李超高中毕业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2010年11月,李超在告别军营时宣誓说:“我退伍决不褪色,我要做一个担当社会责任的好公民。”

去年8月,李超得知退伍战友宋鹏在老家湖北省随州市成立志愿者反扒队,在反扒时被歹徒砍了两刀险些丧命。他通过QQ给宋鹏留言:“我们是经过部队培养的青年,你的举动是我们退伍兵的光荣。”

李超随后在QQ群里发出倡议,准备在丰城市组织成立志愿者反扒队。他说:“我们退伍军人要带头弘扬正气,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的力量。”

就在李超牺牲的前一个月,他还在公共汽车上抓过一次小偷。李超的母亲哽咽着说:“我天天为他担惊受怕,劝他别管闲事,可他总是说,你不管,他不管,坏人就会更猖獗,大家都站出来制止,正义就能战胜邪恶。”

是英雄,也是孝亲敬老的好儿郎

李超牺牲后,许多了解他的战友、同学和邻里都称赞他是个孝亲敬老的好青年。

李超的父亲常年在青藏高原探矿,母亲在家蹬三轮车,哥哥在广西打工。李超从小就“很体谅父母的辛苦”,一有时间就帮妈妈分担家务,入伍后一直坚持把津贴攒起来,寄给父母补贴家用。

母亲蹬三轮车,遇到刮风下雨很危险,李超总是放心不下。为避免母亲出现意外,他天天收看天气预报,一听天气有变,就把三轮车的钥匙收起来,等到天气好转后,再让妈妈出去干活。

李超不仅把孝心献给自己的父母,也把孝心无私地献给他人。

2009年12月,李超被任命为中队给养员,每天要骑着三轮车负责上街买菜。有一天,他在去买菜的路上,看到一个老奶奶一瘸一拐地牵着孙子去上学。他立即下车询问,原来老奶奶叫刘春红,已经80多岁了,儿子在外打工,留下孙子在家由她照顾。

得知情况后的第二天,李超就利用买菜的机会,义务帮助刘奶奶送孙子上学,每天要绕道多走一公里。周围的群众见此都称赞说:“这个小战士真像个活雷锋”。

2010年6月19日,宁都县杨沙洲村发生严重内涝,中队奉命救援。李超和大家将1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岸边时,突然一位老人哭着说,家里盖房子的钱还在屋里没取出来。李超听后安慰说:“大爷,别着急,我带你去取钱。”说完,他驾着冲锋舟带着老人回到房屋前。

此时,破旧的土坯房被水浸泡了10多个小时,冲锋舟靠上去可能会发生危险。李超跳入齐胸深的水中,抓住梯子扛在肩上,让老人踩着梯子爬上阁楼去取钱。当李超帮老人把3万元取出要离开时,房屋被洪水冲垮了。幸好,老人和李超安然无恙。

编辑: 许婧  标签: 李超 正义 江西 武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探寻埃及艳后真容

盘点那些坑爹的山寨品